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膨化食品及油炸小食品产品质量国家抽检红黑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7:35 北京现代商报

  

膨化食品及油炸小食品产品质量国家抽检红黑榜

膨化食品及油炸小食品产品质量国家抽检红榜 潘燕/制表 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膨化食品及油炸小食品产品质量国家抽检红黑榜

    膨化食品及油炸小食品产品质量国家抽检黑榜 潘燕/制表 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甜蜜素不甜蜜

    膨化、油炸小食品87%合格

  膨化食品、油炸小食品以其鲜美酥脆的口感和精美别致的包装,深受人们的喜爱,尤其备受少年儿童的青睐,是人们经常食用的休闲食品。目前市场上膨化食品、油炸小食品品牌众多,然而质量如何呢?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对膨化食品、油炸小食品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天津、河北、上海、广东、

福建、浙江、江苏等8个省、直辖市29家企业生产的39种产品,合格34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7.2%。

  本次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

  1、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甜蜜素、糖精钠是甜味剂,苯甲酸、山梨酸是防腐剂。在强制性国家标准GB2760-1996《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规定:膨化食品、油炸小食品在生产过程中不得使用甜蜜素和糖精钠、苯甲酸和山梨酸。本次抽查中有3种产品检出甜蜜素和糖精钠,有2种产品检出苯甲酸和山梨酸。

  2、过氧化值超标。过氧化值是衡量油脂型食品中油脂劣变程度的重要指标。过氧化值超标,表明食品中的油脂已氧化酸败。本次抽查中有1种产品过氧化值超标。

  膨化食品、油炸小食品常识

  一、膨化食品及油炸小食品的分类

  膨化食品是一种以谷物、薯类或豆类为主要原料,经焙烤、油炸、微波或挤压等方式熟化前后体积有明显增加现象的食品。按加工工艺可将其分为四种类型:焙烤型、油脂型、直接挤压型和花色型,如雪米饼、薯片、虾条、虾片、爆米花、米果等。油炸小食品是以面粉、米粉、豆类、蔬菜、水果、果仁为主要原料,按一定工艺配方,经油炸制成的各种小食品。如怪味蚕豆、油炸花生米、蜜麻花等。口感酥脆是膨化食品与油炸小食品共同的特点。

  二、食用膨化食品及油炸小食品的注意事项

  膨化食品及油炸小食品以其鲜美酥脆的口感,给人们带来轻松和愉悦,具有广泛的消费群体,尤其深受少年儿童的喜爱。但是,由于膨化食品和油炸小食品普遍具有高油脂、高热量、高盐、高糖、高味精等特点,其营养成分并不全面。

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是其主要成分,而且它们均属于低粗纤维食品。从科学饮食的角度分析,由于在饮食结构上此类食品具有一定的缺陷,因此,食用此类食品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不宜长期过多食用此类食品。长期大量食用此类食品会造成油脂、热量大量吸入,若粗纤维摄入不足,运动量也不是很大的情况下,易造成人体脂肪积累。

  2、对于糖类摄入不宜过多的人群或高血压病人,应谨慎选择此类食品。

  3、少年儿童正处于身体发育阶段,更要注意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如果在饭前大量进食此类食品,容易造成饱胀感,影响孩子正常进餐,妨碍身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破坏营养均衡,易造成营养不良。

  三、选购膨化食品及油炸小食品的注意事项

  1、在正规的商店购买产品。膨化食品已纳入食品质量安全生产管理范畴,购买时要选择具有“QS”标志的产品,这些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安全有保障。

  2、注意品牌的选择。品牌知名度高的产品,大多为有实力的大企业生产。其产品内在品质有保证。

  3、要注意其产品标识是否规范。产品标签上应标注产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制造者名称和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号以及储藏指南等内容。

  4、仔细阅读标识内容,认真查看配料表,了解产品的主要成分和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情况。尽量购买近期生产的产品。

  5、为了防止食品挤压破碎,同时也为防止膨化食品和油炸小食品的油脂氧化酸败,因此,其产品包装袋内一般都要充入保护气体。选购时要仔细查看包装是否漏气,若发现包装漏气,则不要购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