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甲醛超标房可能会导致白血病 94%儿童房存污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7:26 新京报

  

甲醛超标房可能会导致白血病94%儿童房存污染

“装修污染导致白血病”的消息发布后,不少儿童家长和孕妇都花钱为房屋做室内环境检测。漫画/程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消息发布方承认无法确定消息来源,医学专家表示无证据表明甲醛超标会导致白血病

  关注焦点 日前,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环保委员会发布消息称,九成白血病患儿家庭在半年之内曾经装修。消息发布后,“装修污染诱发白血病”的报道充斥北京各家媒体。

  而报道中提到的调查方——北京儿童医院否认进行过相关调查。北装协环保委此后接
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承认,无法确定此消息的来源。事实上,甲醛超标是否会导致白血病,目前在医学界还没定论。专家表示,装修污染诱发白血病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需要提及的是,类似的消息多次发布后,愿意付费检测的人群逐渐增加。其中,北装饰环保委也是检测单位之一。

  拿到了检测报告,胡女士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两周之前,怀孕5个月的胡女士请人为新装修的房子做了一次室内环境检测,结果显示,甲醛、苯等5项指标正常。

  “虽然花了1500元,但心里安定多了。”家住北四环志新西路的胡女士说,让她之前心里不安的是有关“装修污染会导致白血病”的报道。“报纸、网站上都说,甲醛会导致儿童白血病,所以我觉得检测是必须的。”

  儿童房甲醛超标的报道

  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环保委员会发布消息称,94%进行过装修的儿童房存在污染。

  胡女士提及的“装修污染会导致儿童白血病”的消息,是今年5月份北京多家媒体所报道的。

  “六一”儿童节前夕,多家报纸报道,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环保委员会在全市范围内进行的一项儿童房环境污染状况检测中发现,九成以上被调查者的室内环境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95.3%的儿童房室内甲醛超标,最高的超标达9倍,同时24.8%的儿童房苯含量超标,最高的含量居然超标99倍。调查称,这些儿童房中94%进行过装修,有80%装修时间在一年以内。

  更让胡女士等市民恐惧的是,报道还提到:“北京儿童医院经过一年多的调查,最近发现了一个惊人的事实:该医院接诊的白血病患儿中,有九成患儿家庭在半年之内曾经装修……”

  而今年7月17日,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中心、北京联合大学室内环境检测与评价中心和北京安家康环境质量检测中心四家检测机构,也发布北京市儿童房装修污染调查报告,宣布北京市逾7成以上儿童房甲醛超标。

  “如果说孩子因为装修污染患上白血病,那我们做家长的岂不是罪魁祸首?”虽然对这个数据将信将疑,胡女士仍然选择了检测,“万一真是这样,心里不安啊。”

  调查数据的来源

  儿童医院否认做过相关调查,北装协环保委秘书长张丝佳也承认,无法确定消息来源。

  上述报道提到,“90%的白血病患儿家中半年内曾经装修”这个调查是由北京儿童医院小儿科大夫做出的。

  “实际上,我们没有做过这个调查。”对此,儿童医院宣传中心负责人说,医学上使用的调查一词,一定是要经过一定周期、有明确调查对象并且经过专家论证的调查才行,推测、猜想都不能称之为调查,而关于装修导致白血病,儿童医院一直没有做过相关调查。

  “两三年前,我们就看见过雷同的公告,都说是儿童医院做的调查。”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很多涉及儿童医院的广告语,曾经被人反复使用过。

  消息的发布方———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环境保护委员会秘书长张丝佳也承认,装饰协会无法证实宣传文章内所说的“据儿童医院调查”一说属实。

  “我们没有和儿童医院的医生接触过,他们(儿童医院)也不承认他们做过调查。”张丝佳说,多个宣传文章中所说儿童医院调查白血病一事,协会无法确定消息来源。

  装修污染与白血病的关系

  北京儿童医院血液中心主任吴敏媛表示,没有证据表明甲醛超标是白血病的致病原因。

  张丝佳同时承认,“关于装修可以导致白血病,我们目前没有确切的证据。”他说,建筑装饰协会知道白血病的致病原因是非常复杂的,并且根据每个人身体素质的不同存在病情上的较大差异。

  但张表示,可以确定的是,甲醛是致癌物。他的依据是,世界卫生组织去年发布第153号公报宣布,经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确认,甲醛可以引起人类癌症。

  “白血病也是血癌,甲醛能致癌至少能说明两者有关系。”张坚持说,甲醛是诱发白血病的原因,“确诊的(白血病患者)里面,至少有90%家里装修过。”

  而当被问及这个数据的来源时,张丝佳没有正面回答记者的提问,“曾有患了白血病的人告诉他家里曾装修了。”

  “现在装修的家庭那么多,可以问问感冒发烧的病人,也有百分之八九十是家里装修过的。”儿童医院宣传中心负责人说,单纯地从患者口中了解发病前装修与否,就判断是装修污染导致白血病,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一个事实是,关于白血病的致病原因,目前国际上还没有统一结论。北京儿童医院血液中心主任吴敏媛表示,白血病患者分为成人白血病和儿童白血病两类,其中儿童白血病又有不同种类,而无论哪一种白血病,目前都没有明确的致病原因。

  “没有查出致病原因,也就没有预防的方法。”吴敏媛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装修中甲醛超标或者其他有害物质超标就是白血病的致病原因。

  消息发布后,检测人数增多

  张丝佳称,随着宣传的扩大,前来进行咨询和环境检测的市民数量不断增长。

  “甲醛、苯等肯定是对人体有害的,引起重视有什么不对?”张丝佳反复要记者“换一个角度”考虑问题,“通常都是装修一年以后,病症才表现出来,是个慢性病症,并不一定是10个人里肯定有9个就立即得白血病。”

  “说90%的患儿家里都曾经装修,我觉得这种说法没错。”张丝佳强调,这样的提法可以引起大众对装修污染的关注。张丝佳称,随着宣传的扩大,前来进行咨询和环境检测的市民数量不断增长。

  需要提及的背景是,北京市有多家提供环境检测服务的企业、单位,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室内环境保护委员会为其中之一。

  据装饰协会介绍,环境检测通常包括检测室内甲醛、氨、苯、总挥发性有机物、放射性氡、石材放射性等多项,顾客可以自主选择哪几项是需要检测的。不过,大部分新装修的住户都会选择把所有的项目都检测一遍,每项的检测费用在300元左右,总费用大多在一千元以上,房间面积越大,收费越高。

  是否涉嫌虚假宣传?

  北京市工商局表示,“装修导致白血病”是以新闻报道形式发布的,很难界定是否为虚假宣传。

  “我怀疑,发布类似的消息是为了盈利。”曾做过检测的胡女士说,如果不能证明装修污染肯定会导致白血病,这样的宣传让她觉得受了欺骗。胡认为,这样是虚假宣传。

  对此,北京市工商局相关人员表示,判定其是否合法,还要看具体事例,我国《广告法》中第十条明确规定:广告使用数据、统计资料、调查结果、文摘、引用语,应当真实、准确,并标明出处。但目前大多数关于装修导致白血病的宣传,均为以新闻报道的形式刊登在媒体上,因此就很难界定是否为虚假宣传。

  “我们更侧重于引起重视、敲警钟,而不是侧重让人们认识白血病。”张丝佳说,一系列的宣传归根结底是想让大众关注装修污染。

  张表示,发布这个消息是负责任的,不是虚假宣传。

  而就在一周前的11月1日,张丝佳所在的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环保委员会发布另一消息:北京市首次孕妇房室内环境污染情况调查结果显示,9成孕妇房检出甲醛超标,最高的超标达9倍。张丝佳称,此次检测了352间孕妇卧室。

  本报记者 佟佳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