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揭露黑心诊所敛财内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8: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揭露黑心诊所敛财内幕

这边执法人员在检查医生是否持证,那边牙医还在看病。本报记者何奔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执法人员即日行动,“广特门诊”神神秘秘———

  本报讯 记者 曾璇 蔡霞 魏新颖 陈辉 报道:空荡荡的门诊部,病人一个不见,主要医生去了“义诊”,注射处方提供不出……昨天下午,本报“知情医生痛揭黑心诊所敛财黑幕”重磅报道出街后,广州市天河区卫生监督所、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立即联合检查“广特医疗门诊部”,发现一些耐人寻味的现象。

  “高深”处方竟是汉语拼音

  昨天下午2时30分,先到的是“卫监”,由天河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唐德成带队。可除了楼下口腔科有几个医生坐诊,二楼几个医护人员“留守”外,负责“蓝弧针”治疗的医生全部不在。一名“在家”的管理人员称,院长去了兰州出差,而其他医生都出门“义诊”了。

  一黄姓管理人员张罗着出示

医院证照、医疗器械证照,她再三强调医院及进行“蓝弧针”治疗的器械的合法性,也应执法人员要求拿出了部分处方、收据供检查。至于“蓝弧针”注射药物的具体处方,则迟迟拿不出,并表示,只有负责治疗的程姓医生才清楚。而“在附近街道义诊”的程医生,直到下午5时许执法部门工作人员离开时,也未能“赶回来”。

  处方照例查出书写不规范的问题,一串串字母,又不像拉丁文,有关部门好不容易认出是“壮骨关节丸”、“雷公藤”等的汉语拼音。天河区药监局稽查科执法人员指出:这样做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患者反映最强烈的“蓝弧针”收费问题,在处方及收据上也露出些许痕迹。一位何姓女患者的单据表明:3个单元“蓝弧针”,注射药物为20%甘露醇、5%葡萄糖及丹参注射液,收费为380.4元,平均每单元(即一次治疗)约126元,而按市场零售价,相同浓度的甘露醇为4-6元,丹参注射液为2-4元,葡萄糖更是廉价。

  药监部门指出:可以看出,“蓝弧针”的价格并不统一,随意性较大,比如,有两张处方显示,同是一单元“蓝弧针”,其中一张多了两种口服药,但价格却比另一张还要便宜,为185元。

  “执业”医生未在广州注册

  执法人员要求院方报出开处方的医生姓名,以便查对医师资格证与执业证时,黄姓管理人员明显有点窘。最后,她只得承认,负责“蓝弧针”治疗的主要医生程×是医疗器械厂方面派出的技术人员,有资格证,但在广州并未登记注册。“他常常是湖北、湖南、广东三地跑,来广州没几天,准备注册了”。

  对此,卫监人士指出:只要有医疗活动,都算“执业”,如果程×没有将自己的执业证上的地点变更为广州,就给病人开方、治疗,是违反相关规定的,只有在广州注册了,才能在广州行医。

  贵不贵“由社会评说”?

  对于本报的有关报道,院方“鸣冤叫屈”:“我们每月纳税6000元,还为附近单位义诊,怎么就没人报道?”“我们从外地来广州,生存谋生不容易,希望能体谅。”黄姓管理人员表示:有做得不足的地方,会据有关部门的检查结果一一改正,也欢迎媒体舆论监督。

  记者就收费问题与她有一段小小的对话:

  “10月5日一位张姓患者,治疗风湿,一单元“蓝弧针”加五天口服药花了1380元,你们认为贵不贵?”

  “我也不说贵不贵,五天的药,外加一单元蓝弧针(包括“蓝弧针”注射痛点,中药熏蒸及推拿共约45分钟),收1380元,你说贵不贵呢?交给社会评说吧。”

  据了解,该患者五天的口服药为:维生素B1共5粒,雷公藤片40片及活性钙。其中最贵的是雷公藤片,按国家计委定价药品最高零售价格,30片大约是15元。由此推算,此患者进行一单元的“蓝弧针”治疗,花了至少1300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