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上海市5种装潢用胶游离甲醛含量超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3:40 新闻晨报

  记者 诸达鹤 实习生 陈未临

  晨报讯 日前,市工商局对徐汇、普陀、闵行、长宁、浦东5个区经销的27种日常使用较多的水基型甲醛类胶粘剂(俗称107、108胶水)进行了质量监测。昨天公布的结果显示,合格22种,合格率为81.5%,而5种不合格胶粘剂全部为游离甲醛含量超标。

  胶粘剂在室内建筑装潢中被广泛应用,但它含有一定量的游离甲醛、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及其他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超过一定指标时,将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和危害。

  从此次监测情况看,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均符合标准,5种不合格胶粘剂全部为游离

甲醛含量超标,其中3种胶粘剂的游离甲醛超出标准值2倍。如上海家饰美油漆涂料有限公司销售的“布里斯多”牌胶粘剂(规格型号:20KG/桶,生产日期或批号:2005.06.26),其游离甲醛实测值为3g/kg,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1g/kg。

  甲醛是种有毒物质,其挥发后对人的鼻、眼睛和上呼吸道有强烈的刺激作用,会导致皮肤过敏,严重的会破坏人体免疫系统。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监测的22种合格胶粘剂中,有7种游离甲醛含量接近临界值,即处于合格标准的下限,这些虽然合格但游离甲醛含量较高的胶粘剂,一旦与其他建筑材料混合使用后,易产生叠加效应,引起游离甲醛超标。

  市工商局提醒消费者在选择胶粘剂时:一要选择有一定规模的建材超市购买;二要看外包装,不要选用包装粗糙、使用说明等文字模糊的胶粘剂;三要闻气味,不要选用开启容器时有冲鼻的刺激性气味的胶粘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