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长沙口腔诊室用甲醛消毒 医师没有无菌操作习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7:22 三秦都市报

  本报10月18日讯(记者 徐焰 实习生 陈曦)原本是要治疗口腔疾病,不想却可能“病从口入”。长沙市卫监所近日对该市61家医疗机构的口腔科室开展专项整治,当场处罚13家,立案9家,限期整改36家。今天公布的督查情况显示,省会口腔科室仍存在几大问题。

  卫生状况差

  卫监员在检查中发现,不少口腔科场地面积狭小,布局不合理,卫生状况差。如省交通医院、省地矿职工医院诊室卫生条件差,诊疗器械污秽不洁;按照相关规定每台牙科治疗椅净使用面积应达到6平方米,而长沙市康宁门诊部、长沙市望城坡门诊部则达不到医疗机构设置标准。

  违规执业普遍

  执业助理医师单独执业的情况较普遍,甚至存在由口腔科技师单独接诊病人的情况,如天心区新开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沙圣爱门诊部。很多小型医疗机构未配备专职或兼职护士,无专人负责消毒工作。大部分口腔科诊疗器械配备数目不足,部分没有配备预真空蒸汽灭菌器或快速压力蒸汽灭菌器,不能保证做到“一人一用一消毒或灭菌”。

  消毒不到位

  口腔诊疗器械消毒不规范,如湖湘中医肿瘤

医院新民路口腔门诊部、195医院、建设医院。一些口腔科甚至使用已明令禁止的
甲醛
熏蒸法进行消毒灭菌。

  一些医师没有无菌操作的习惯,使用一次性医疗器械盘未真正做到一人一套。且消毒灭菌工作效果检测也不到位。

  医疗废物处理不规范

  部分口腔科未能做到将医疗废物正确分类、收集、暂存,亦未对使用后的医疗废物及时做毁形、消毒等无害化处理,甚至与生活垃圾混放。多数小型医疗机构未建立医疗污水处理系统,医疗污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对外排放。未用专用的医疗废物袋盛装医疗废物,医疗废物的放置点未设警示标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