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普通蟹只需3秒变名牌蟹 5毛钱白铁皮冒充防伪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07:58 北京娱乐信报

  一个白铁皮制成的细长槽套在大闸蟹壳上,只需3秒钟,普通大闸蟹就成了“阳澄湖大闸蟹”,标识成本不过5毛钱。上周六,崇文工商分局在体育馆西路的一间平房内端掉了制售假冒阳澄湖大闸蟹防伪标识的黑窝点。

  【现场】

  假防伪标识5毛一个

  日前,崇文工商执法队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在崇文区体育馆西路一平房内制造假的阳澄湖大闸蟹标识。执法队接到举报后,迅速前往该平房检查。执法人员看见一名男子坐在电脑前,手里拿着一个白色的铁皮条正在往螃蟹上“打字”身边放着一袋子大闸蟹。

  这名男子姓徐,他自称加工的活没做多久,也没挣多少钱,“打一个‘阳澄湖’字样就收5毛钱,挣不了什么钱。”至于他打上了防伪标识和‘阳澄湖’字样的螃蟹都流向哪些市场,他说:“不太清楚,我只管加工。”

  经过现场清点,执法人员共查获80余只加工好的假冒“阳澄湖大闸蟹”,并暂扣了造假用的电脑。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提醒】

  区分真假不能只看标识

  “并不是所有产自阳澄湖原产地域内的大闸蟹都能被称为‘阳澄湖大闸蟹’。”据执法人员介绍,以前,只要是江苏省苏州市境内阳澄湖生产的大闸蟹即可称为阳澄湖大闸蟹。自今年71号公告和《地理标志产品阳澄湖大闸蟹》出台后,规定只有产自苏州阳澄湖、按科学方法养殖、质量达到《地理标志产品阳澄湖大闸蟹》规定要求的才能称为阳澄湖大闸蟹。

  崇文工商分局执法人员介绍说,眼下来自阳澄湖的大闸蟹商家有很多,采用的防伪措施也各不相同,有的是戴戒指、戴锁扣,有的是贴原产地标签,但每一项防伪技术出台,很快就能被不法商贩掌握,所以消费者不能只单看防伪标识来区分真假。

  另外,国家质检总局将阳澄湖大闸蟹分为3个等级:特级雄蟹大于等于200克,雌蟹大于等于150克;一级雄蟹大于等于150克,雌蟹大于等于125克;二级雄蟹大于等于125克,雌蟹大于等于100克。

  通讯员 张燕兵

  信报记者 革继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