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世行评析全球经商环境好坏(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9:35 经济参考报
  世界银行集团近日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显示,在企业经营环境宽松度方面,中国在全球155个国家/地区中排名第91位。世界银行专家指出,相对而言,中国还是一个商业环境较为困难的地方,对中小企业尤其如此。

  世界银行集团发布的这份名为《2006年全球企业经营环境报告:创造就业机会》是在对155个国家/地区进行调查之后得出这一结论的,该报告首次提供了全球155个经济体在关键的企业经营法规和改革方面的排名。
世行评析全球经商环境好坏(图)
  世界银行集团近日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显示,在企业经营环境宽松度方面,中国在全球155个国家/地区中排名
第91位。世界银行专家指出,相对而言,中国还是一个商业环境较为困难的地方,对中小企业尤其如此。

  世界银行集团发布的这份名为《2006年全球企业经营环境报告:创造就业机会》是在对155个国家/地区进行调查之后得出这一结论的,该报告首次提供了全球155个经济体在关键的企业经营法规和改革方面的排名。(图为世行总部大楼)

  企业环境最好是新西兰

  该报告显示,目前全球企业经营环境最好的前5个经济体分别是新西兰、新加坡、美国、加拿大和挪威,而全球企业经营环境最差的国家/地区分别为刚果民主共和国、布基纳法索、中非共和国、乍得和苏丹。中国香港地区在该排行榜上名列第7位。引人注目的是,就商业宽松度而言,在排名前30位的国家中,有6个是来自东亚的经济体,除新加坡和香港地区外,另外四个经济体分别是日本、韩国、泰国和马来西亚。

  报告指出,与大多数其他地区相比,中国和其他东亚经济体在通过改革帮助中小企业创造就业机会方面有所滞后,在有关信贷市场和企业经营许可的法律环境方面存在许多障碍,但中国在进出口手续等方面表现好于周边国家和地区,且在过去两年中中国在雇佣和解聘职工方面有改进。报告指出,中国最近降低了行政性贸易壁垒,这更加有利于企业开展国际贸易。

  《2006年全球企业经营环境报告:创造就业机会》是由世界银行与世界银行集团中负责私营部门融资的机构国际金融公司联合出版的。报告指出,此类改革通常较为简单,却能够创造许多新的就业机会。

  欧洲实施改革最积极

  本年度报告首次提供了155个经济体在关键的企业经营法规和改革方面的全球排名。它指出,尽管除OECD国家外东亚经济体对企业家设置的法规障碍最少,但是现在,它们的改革速度比东欧、OECD国家、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以及南亚都要慢。实际上,东欧各国去年至少在企业经营环境的一个方面有所改善。

  报告通过测评满足政府各项要求所需花费的时间和成本,对一组与企业开办、经营、贸易、纳税和企业关闭相关的法规指标进行了跟踪调查。报告并未对宏观经济政策、基础设施质量、货币浮动、投资者认识或犯罪率等可变因素进行调查。

  总的来说,欧洲国家在实施改革方面是最积极的。过去一年排名靠前的12大改革国家依次是塞尔维亚和黑山、格鲁吉亚、越南、斯洛伐克、德国、埃及、芬兰、罗马尼亚、拉脱维亚、巴基斯坦、卢旺达和荷兰。

  世界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主管私营经济发展的副行长兼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麦克尔·克雷恩说:“许多需要通过竞争才能获得新企业和就业机会的亚洲国家正面临落后于其它国家的危险,这些国家正在简化规章制度,并持续努力以使其投资环境更有利于企业发展”。

  但是,调查报告的作者的确注意到了一些例外的情况:越南是去年排名第3位的改革国家,在公司登记注册制度方面进行了改革,出台了一部新的破产法,同时采取措施简化了合同执行,降低了财产登记注册费用。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也在几个企业经营法规领域实行了改革。

  《2006年全球企业经营环境报告》在对去年报告中的七类经营环境指标进行更新:开办企业、雇用和解雇职工、执行合同、财产登记注册、获得信贷、保护投资人和关闭企业。此外,报告将调查范围扩大到155个国家/地区并增加了三类指标:企业经营许可证办理、跨境贸易和纳税。

  今年报告中提出的这些新指标进一步强调了尤其是贫困国家/地区进行改革的迫切需要。报告指出,全球贫困国家/地区征收的企业经营税最高。高税收诱发了逃税漏税现象,促使许多公司搞地下经济,无法提高税收。

  另外,分析还说明对贸易行政成本进行改革可以消除巨大的进出口障碍。与流行的看法相反,进出口公司的大多数延误都是由于海关文件处理和其它官僚桎梏(常称作“软基础设施”)造成的。不到1/4的延误是由于港口或公路设施差等“硬基础设施”问题造成的。对于发展中国家的制造商而言,贸易行政管理负担与关税和配额相比可能成本更高。例如,老挝的进口商从货物到港到入厂需时78天,需要28道手续,而OECD出口商平均只需要14天时间和3道手续。

  本报告每年出版一次,使政策制订者能够比照其他国家对本国的法规监管现状加以评估,学习全球的最佳做法,确定改革优先顺序。本报告从开始出版到现在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已经对全球的企业经营环境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宽松环境和社保兼顾

  报告显示:所有排名靠前的国家/地区都对企业进行了法规监管,但是它们的做法成本更低,而且负担更少。北欧国家/地区均在前30个经济体之列,它们的法规监管力度并非很小。相反,它们的法规制度简单易行,可以保证企业获得较高的生产率,而将重点放在有价值的干预措施上,如:保护知识产权,提供社会公益服务。

  北欧国家/地区只有8%的经济活动发生在未登记注册(非正规行业)的企业中。其原因是法规制度简单易行。而且,企业缴税后会获得十分出色的公共服务。例如,丹麦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基础设施。挪威在人类发展指标方面排名最高,瑞典紧随其后。

  报告的一位作者西蒙·迪扬可夫说:“在北欧国家/地区以及其它位列前30个经济体的国家/地区中,改革国家/地区不必在保证宽松的企业经营环境和提供社会保障两者之间进行选择,它们可以两者兼顾”。

  饱受战乱的国家/地区的政府尤其承受着创造就业机会的巨大压力。要获得持久的和平,就需要解除叛军武装,为成千上万的难民和退伍军人解决谋生之道。《全球企业经营环境报告》今年首次研究了东帝汶的情况。在东帝汶正式开办一个企业需要92天和10道手续。通过法院执行合同需要69道手续和990天。

  《全球企业经营环境报告》项目是3500多名当地专家(包括商务咨询顾问、律师、会计师和政府官员)和全球著名学者参与的共同成果。(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