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大量非法医疗印刷品扰乱了正常的医务秩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7:57 羊城晚报

  黑医广告入侵医院

  在佛山市禅城区大福路市一医院公交站附近,行人会突然收到一份广告传单或者“报纸”,接过后、看一眼、随手一扬,纸片飞走了……这些传单或“报纸”就是业内人士所称的“黑医广告”。近日,记者就此事走访了市内各大医院发现,尽管医院每年都收缴大量此类印刷品,但无法根除。同时,医院还为派发该类“黑医广告”的人不时潜入扰乱医院正常
秩序而大感头痛。

  现状:青年发单忙

  近日中午,记者来到佛山市一

医院公交站附近,这条长40米左右的人行道就是一块派发各类医药方面的广告传单的“主战场”。记者看到,从事这类“黑医广告”的派发人员都是四五名青年男女,每人手里拿着一大沓,内容多为抗癌药物或者难辨真假的“案例”。记者观察后发现,他们不是盲目发传单,而是先选取合适对象,一般都是那些看上去身体瘦弱或者上了年纪的老人。目标一走近,派单员便将早就准备好的报纸“嗖”地一下塞到行人怀里。不少行人看一眼后随手一抛,或者在公交车进站后再将其丢弃。

  医院:我们很头痛

  近日,佛山市一医院的保安在院内的门诊部和住院部内同时收缴了一大堆的各种“黑医广告”印刷品。不过,这在医院内已经算不上什么新鲜事了,医院的保安经常要与这些混入医院的广告单派发员进行“猫和老鼠”游戏。

  记者在该医院了解到,有关人员一听“黑医广告”就直摇头,表示目前不仅禁止难,根治更难,医院发现根本没有办法彻底解决此事。通常情况下,他们只是将进入医院的派发员手中的印刷物收缴,让其写下保证书离开。不过,这些都难以成为有效的治理武器。对于在医院外派发“黑医广告”的行为,医院承认自己“管不着”。

  “即使写了保证书,也缺乏效力真的约束其下次不再混入医院派传单”。知情者认为,目前最尴尬的是不知道到底由谁来管理此类问题。据了解,目前公安、行政执法以及工商等多部门都无法有效处理此事。

  病人:没病不会信

  记者发现,传单中围绕着癌症的“抗癌宣传”是最多的,而且派发员也往往善于选择这一类的潜在的亚健康人群“出手”给单。近期,记者在医院内和医院外的公交站进行调查时发现,市民对此反应不一。

  一位在医院候诊的市民就告诉记者,他平时看的都是小毛病,没有必要对这些抗癌药物感兴趣,因此,他一般都是随便接过来看一下就随手抛掉。一位上了年纪的大爷则不这么认为,他对记者说:“没病就不看这些(黑医广告),但有病了就会相信这些。”就此现象,医院提醒市民,多相信正规的医院科学治疗,不要盲目相信这些“黑医广告”所称的功效,自觉抵制“诱惑”。

    王超 黄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