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台湾麦当劳星巴克餐巾纸超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14:08 南方都市报

  检测显示荧光物质超出当地标准,大量摄入可能致癌,广州星巴克增加一种餐巾纸供应

  本报讯 (记者 陈良军 范素娴 卢汉欣 洛凌巍) 台湾的麦当劳、星巴克已经停止供应被检测出不合格荧光物质的餐巾纸,据称该物质会导致皮肤过敏,大量摄入甚至可能致癌。得知消息后,广东星巴克表示将为顾客提供多一种餐巾纸供选择,而麦当劳则称其餐巾纸来源与台湾不同,不会有质量问题。对于这一情况,广州市卫生监督部门表示,目前没有任何
依据怀疑其餐巾纸有问题,所以不打算进行检测。

  台湾已停用“问题餐巾纸”

  据媒体报道,“台湾消费者文教基金检测会”最新检测显示,台湾有18家连锁餐厅及便利店的餐巾纸中,被验出含有可迁移性荧光物质,其中“

麦当劳”及“星巴克咖啡”两家的可迁移性荧光物质超出当地标准。如果消费者用这种餐巾纸擦拭皮肤,严重者可能会造成皮肤过敏。

  据上海方面的专家称,根据临床试验,一旦荧光物质进入人体,就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剂量大的话还可能使人体细胞发生变异,成为潜在的致癌因素。卫生部强制规定,食品包装用纸中不应被检测出荧光性物质。

  获知检测结果后,台湾统一星巴克表示,全球星巴克咖啡连锁店使用的餐巾纸都由美国供应商统一提供,美国有相当严格的管制标准,因此不确定为何被检出含有荧光物质。但为避免消费者产生疑虑,统一星巴克已要求全台湾地区151家门店将这款餐巾纸撤下架,用其他品牌的餐巾纸替代。

  台湾麦当劳方面则解释说,麦当劳采用的餐巾纸,在进口之前都接受过检测,且通过安全标准,因此决定再做一次检测以确定其是否含有害物质,但在检测结果出炉前也会替换餐巾纸。

  广东麦当劳未考虑将餐巾纸送检

  针对台湾发现不合格餐巾纸的情况,星巴克广东昨天发表声明表示已就有关事情进行调查,在此期间,广东星巴克咖啡店内将从明天起为顾客提供多一种餐巾纸,以供选择。

  广东三元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顾客服务部经理何小姐则表示,广州麦当劳的餐巾纸皆用本地原纸制作而成,餐厅所有用具均经过检测,保证顾客所使用的物品安全卫生。何小姐表示,公司目前未考虑通过将餐巾纸送检的方式消除消费者的疑虑。

  省药监部门表示会跟进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食品安全协调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会跟卫生部门联合起来对事情作跟进了解,至于是否会检测样品尚不确定。

  广州市卫生监督所的一位工作人员则明确表示,不会对餐巾纸进行检测。这位负责投诉处理的综合科张姓工作人员说,判断餐巾纸有没有问题只需要看厂家有没有生产产品的卫生许可证,以及产品有无检测报告书。一旦两者具备,就应该没有质量问题。“有关部门在颁发卫生许可证,作出产品检测报告书时已经对产品的安全性作了严格的检测。所以没必要再做一次检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52,0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