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多家餐饮公司油条铝含量超标 永和大王上黑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8:34 京华时报

  

多家餐饮公司油条铝含量超标永和大王上黑榜

松软酥脆的油条铝含量超标。本报记者 刘军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郭莹 通讯员 蔡昌晶) 昨天,市卫生监督所公布了近期对47家餐饮单位油条进行检查的结果,北京永和大王餐饮有限公司广渠路店等9家餐饮单位因油条中铝含量严重超标将被处罚。

  经市卫生监督所组织专家论证,油条中铝含量超标与加工制作过程中过量使用含铝添加剂,如明矾等有关。部分加工者在制作过程中为使油条松软酥脆,过量加入含铝添加剂是
导致油条中铝含量超标的主要原因。此次被检油条铝含量超过国标一倍以上,属于严重超标。(根据国家食品添加剂的卫生标准,明矾的最大使用量为“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但铝的残留量应≤100mg/kg。)

  针对本次抽检的不合格餐饮单位,卫生行政部门表示将按照《食品卫生法》的有关规定进行行政处罚,同时要求各餐饮单位在油条加工制作过程中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并根据国标中面制食品铝限量标准,建议餐饮单位在加工制作油条过程中,1千克面粉最多可使用1.74克明矾添加剂。

  油条铝含量超标单位

  1.北京大包餐饮有限公司

  2.朝阳区香河园家园酒家

  3.北京村里人家餐饮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

  4.北京永和大王餐饮有限公司广渠路店

  5.北京快客利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6.时利和餐厅

  7.大众小吃(朝阳区平房乡石各庄)

  8.北京市酒仙桥顺盈祥

  9.北京市酒仙桥天外天烤鸭店

  每天吃油条不会铝中毒

  据市卫生监督所专家介绍,铝不是人体的必需元素,过量摄入对人体有害。1989年,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将铝确定为食品污染物而加以控制,规定铝的每日允许摄入量为1mg/kg(即以成年人体重60kg计算,最高允许摄入量为60mg/日)。

  据国内外文献报道,摄入过量的铝可能引起神经系统病变,表现为记忆减退、震颤、痴呆等,过量的铝蓄积在人体脏器也会引起相应的病理损害。但经过专家计算,从一般每日进食的油条量来看,通过油条摄入的铝量不至于超过人体每日允许摄入限量,因此消费者不必引起恐慌。

  记者回访

  上海总部正进行二次检测

  昨天,记者致电北京永和大王餐饮有限公司,企划部刘经理说,油条是永和的四大产品之一,制作油条的所有用品和原料都由上海总部统一配送,有严格的配料标准,北京本地没有油条供应商。

  上海永和大王餐饮有限公司营运部陆总监表示,上海总部在8月25日知道北京店油条被检出铝超标后,第二天就从上海店取了油条的样品送到上海卫生检测中心进行再次检测,目前还没有出结果。

  陆总监说,他们初步怀疑这家店在营运过程中对炸油条的油锅清洗过程不彻底,有残留,导致抽查中铝含量超标。目前,上海总部已经要求各经营公司采取措施,按标准每天过滤油锅,同时评控部门每季度将对厂商进行一次跟踪试验(原来每半年一次)。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6,9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