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万络可能致6万人死亡 > 正文
 

止痛药让美公司大出血 首次诉讼赔款2.5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4:16 环球时报

  首次诉讼赔款2.5亿,还将面对4000多起官司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杨逍

  经过11个小时的审议,8月19日,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家法院判决美国医药业巨擘默克公司赔偿一位患者遗孀2.53亿美元。这场官司只是数千起医药诉讼案的一个开始。

  “万络”引发心脏病

  默克公司生产的止痛药“万络”1999年上市后大受欢迎。但一个临床研究表明,服用“万络”18个月以上的患者,心脏病突发或中风的概率加倍。研究结果公布后,去年9月默克公司被迫把“万络”撤出市场。但“万络”的退出并不意味着麻烦的结束,它给默克公司带来了4200多起官司。其中一起就发生在得州。

  2001年5月,得克萨斯州59岁的男性患者罗伯特·厄恩斯特服用“万络”8个月后,心脏病突发猝死。患者遗孀卡罗尔·厄恩斯特一纸诉状把默克公司告上了法庭。今年8月19日,休斯敦安格尔顿法院陪审团判定原告胜诉。这个由12人组成的陪审团认为,由于默克公司的疏忽,没有详细说明止痛药“万络”的副作用就把它投入市场,造成罗伯特·厄恩斯特猝死,因此责令该公司赔偿死者遗孀卡罗尔·厄恩斯特各项费用共计2.53亿美元。默克公司不服判决并准备上诉。

  默克公司只承认“万络”使用的以Cox—2抑制药为代表的治疗关节痛的材料可能会诱发心血管疾病,但坚决否认“万络”是导致罗伯特·厄恩斯特死亡的主要原因。不管最终结果如何,这次判决结束后,默克公司的股价下挫8%。

  默克公司的官司引起媒体、医药公司、律师、消费者、

股票分析师等的高度重视。这是默克公司面对的数千起官司中的第一场,人们对官司的结果及默克公司的应对措施分外关注。

  默克要与诉讼案斗争到底

  默克公司是全球知名的制药公司,总部位于美国新泽西州,业务范围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员工总数达7.7万多人。

  “万络”被召回前,默克公司在业内外口碑相当不错,曾16次获得美国《财富》杂志“美国十大最受推崇公司”称号;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2001年度全球“50家业绩最佳”公司之一,在全球制药公司中位列第一;连续15年被美国《工作母亲》评为100家最佳公司之一。但近几年,从专利权流失、新药匮乏到畅销止痛药“万络”被召回,该公司一直麻烦缠身,利润不断下滑。

  目前,还有数千起默克公司医疗事故诉讼案悬而未决。这些案件对默克公司的经济和声誉影响很大,因此,公司发誓要与全美4200多起与“万络”有关的诉讼案斗争到底。专家预计,如果第一批人告倒默克公司,将会有更多的人出来控告该公司。默克公司的赔款可能高达180亿美元。据悉,第二起诉讼案将于下月在默克公司总部所在地新泽西州开庭。

  医药业的黑暗期

  美国医药业曾是收益最丰厚的行业之一。据英国《经济学家》报道,去年美国的医疗费达1800亿美元。但一位美国制药公司的管理者说:“这两年是医药业20多年来最黑暗的时期,丑闻连续不断,医药业在公众中的形象降到了最低点。”

  去年6月,美国纽约州检察长对英国医药业巨头葛兰素史克公司正式提出起诉,指控该公司销售抗抑郁药物帕罗西汀时,故意隐瞒药品副作用;同年9月,默克公司撤回“万络”;11月,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负责监督获批药品安全事务的戴维·格雷厄姆被要求到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作证,他说FDA高估了药品的治疗作用,“严重低估、忽视、不尊重药品的安全性”。他还暗示,FDA与制药公司过从甚密。

  此次官司不仅使默克公司面临巨额赔偿,也使人们对美国医药业和FDA失去了信心。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9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