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沪简化月饼包装联合签署自律宣言 哈根达斯拒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2:45 每日经济新闻

  占上海市月饼总产量85%左右的54家月饼企业都参加了简化月饼包装的自律宣言

  王怡泓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上海食品行业烘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高克敏表示,按照上海市如今对月饼简化包装的要求,上海50多家月饼生产企业联合签署了一份简化包装的自律宣言。然而,哈根达
斯却拒绝参与该宣言,继续使用“大包装”。

  今年3月,上海五大行业协会共同起草制定第一部月饼简化包装自律规定———《上海市月饼适度包装暂行办法》,要求减少“豪华”月饼、“天价”月饼的生产数量。约定凡在上海生产、销售的月饼将不使用木材和其他名贵高价材料制作月饼盒;月饼盒内不放其他商品;每盒月饼包装总成本(包括月饼盒、保鲜袋、托盘、外包装箱和封条等包装物实际耗用的进货价合计数)不高于月饼零售价的20%;月饼包装所占空间不超过总空间的20%。

  此后,占据上海市月饼总产量85%左右的54家企业联合上海5大行业协会集体发出倡议,承诺认真执行有关月饼包装“瘦身”的各项规定。

  但据高克敏透露,一贯占据高档月饼领域的哈根达斯并不同意参与该倡议,并且哈根达斯今年的包装将和往年相差无几,仍使用较大的外包装。

  上海通用磨坊有限公司负责哈根达斯业务的相关人士就此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解释称,哈根达斯的冰淇淋月饼需要在盒内存放干冰以保温,所以无法像普通月饼一样采取紧凑包装,并且由于部分消费者对冷藏的时间有更高要求,盒内还需留有放置更多干冰的空间。

  对此,高克敏指出,同样生产冰淇淋月饼的其他企业,例如元祖等,对冰淇淋月饼的包装一贯很简单,以紧凑的方式存放干冰。“由于《办法》并非法律条款,还是要靠各大生产商来自觉遵守。”高克敏说。

  据了解,尽管今年哈根达斯没有在盒内附带“礼物”的月饼包装,但却以打“擦边球”的方式将“礼物”单独附赠于一款高档月饼礼盒。“今年仍有不少企业以较隐蔽的方式搭售各种花样的洋酒、水晶酒杯、高档茶叶、象牙筷等。”高克敏称,“部分企业仍以内部销售和团购的方式销售‘天价’月饼。”

  上海食品协会烘焙专业委员会的调查显示,《办法》下达至今,今年月饼的销售价格普遍下降了30%,并会导致今年上海月饼销售总额的下降。“之前已有一些小企业向行业协会抱怨,杜绝此类高档月饼导致其销量和利润大幅度下降。”高克敏告诉记者。

  不过上海销量前两位的月饼企业杏花楼和克莉丝汀昨日均表示,由于一贯使用简化包装,该《办法》基本不会对其造成影响。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7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