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可乐易致儿童肥胖 > 正文
 

可乐易致儿童肥胖 国内学校未收到可乐限售通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7: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可乐易致儿童肥胖国内学校未收到可乐限售通知

可乐饮料容易导致儿童肥胖。高鹤涛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于可造成少儿肥胖,可口可乐等可乐型碳酸饮料日前已在美国中小学校园遭遇限额销售,而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这一同样令我国学生家长百般困扰的可乐饮料问题目前尚未在国内有相应的销售禁令。

    记者 陈海玲

  缘起 美小学自动售卖机不再售可乐

  可口可乐等可乐型碳酸饮料日前已在美国中小学校园遭遇限额销售。这项协议是在美国饮料协会的撮合下达成的。在美国,软饮料被认为是造成肥胖问题日益严重的主要原因之一。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资料显示,北美地区16%的儿童和青少年体重超标。美国公共利益科学中心的数据亦表明,美国十几岁的男孩平均每天喝的软饮料所含的糖分,相当于15茶匙白糖。

  这份协议主要包括3方面的限制:小学校园内的自动售卖机只卖瓶装水及百分百果汁;初中校园内的自动售卖机主要售卖瓶装水、纯果汁、运动饮料、不含热量饮料及低热量果汁饮料,而全热量饮料及果汁饮料只在课后时间售卖;高中校园的自动售卖机内软饮料的比例不超过50%。

  广州学校 可乐是学生“必备”饮料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的小学校园内虽大都未设小卖部,但小学校园门口附近则大都围满了各种小卖部,在这些小卖部里可乐是最主要的销售饮料之一。而中学校园里则大都设有小卖部或食堂等消费场所,在这些场所里,可乐同样是应学生们的需求而“必备”的饮料。

  记者昨日在东山区某小学看到,在该小学校门所在的整条街道两条布满了十几个小士多店,在这些士多店里无一例外全都售有各种可乐饮料。某一士多店老板告诉记者:“

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是学生哥最常选购的饮料了。”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返校的小学生们,其中不时有人购买了可乐饮料。

  林女士的儿子今年12岁了,她告诉记者:“我每月给孩子100元零花钱。他可喜欢喝可乐了,口一渴就经常拿零花钱去买,一回到家就没胃口吃饭,真是令人心烦,可就是管不住。”

  可乐型饮料是否应在我国中小学校园内限售?国家教育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校园内的学生后勤工作,很早就已经社会化了。我们不管学校内的小卖部和食堂能卖什么或不能卖什么,而只抓教学质量。所以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亦表示,这个问题不在其管辖范围内。

  培正中学党委书记朱素兰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食堂内售卖的包括可乐饮料在内的所有的食品都是要得到国家卫生和检验检疫部门的合格证书的。目前我们还未接到来自这些相关部门的有关禁售或限售可乐的通知或文件。”

  广州市沙面小学副校长张凤娟昨日也表示:“国家并没有这方面的强制要求,我们作为教师并不能强烈要求学生不能吃可乐等可能导致肥胖的食品。”

  专家 完全通过可乐补水肯定肥胖

  中国营养协会常务理事、中山大学营养系教授苏谊香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乐饮料一般含有14%的糖分,人体每天正常的补水量为1500毫升,如果完全通过喝可乐饮料来达到补水的目的,肯定会导致人体过多的糖摄入量,最终造成肥胖。此外,可乐饮料中大都含有咖啡因,这种物质会使人体兴奋,对人体神经系统造成不好的影响,少儿同样要引起注意。”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秘书长赵亚力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并没有出现像美国这样的肥胖恐慌症,少儿肥胖只是个别现象,还不是普遍问题。并且我们认为可乐等饮料并不是造成中国人肥胖的主要因素,我国人民缺乏的是全民锻炼的意识和行动。所以,我们目前尚不会在国内作出限售可乐的自律行动。”

  可口可乐(中国) 没在中国小学设自动售卖机

  可口可乐有否考虑在中国同样采取限售措施?对此,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对外事务副总监赵彦红表示,可口可乐公司并没有在全国小学校园内设自动售卖机,而在全国的所有小学校园内,除极少数的小学,都没有售点可以售卖饮料。

  不过,可口可乐中国公司方面亦承认,目前其并未接到国家管理部门对其在校园内限售的通知。由于欧美社会有较严重的肥胖问题,因此在当地采取较强管理措施。可口可乐公司认为肥胖问题是一个综合性的社会问题,而非单一种食品所引致。而可口可乐公司在中国亦推出不同热量的产品。

  据了解,一罐375毫升的罐装可乐所含的热量约为147卡路里,相当于正常人一天所需热量的1/8左右。而美国公众利益科学中心“液体糖果”调查报告2004年版本中说,美国汽水公司2004年平均为每个美国人生产了140升碳酸饮料,相当于为他们每个人多提供了6万卡路里热量。可口可乐公司则表示,可口可乐热量与100%的果汁相若。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0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