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金银月饼网上公然叫卖 警惕另类礼品的腐败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0:30 南方日报

  据新华社电 日前,一种金属月饼开始在国内某网站的主页上兜售,吸引不少眼球。这一款款以“中秋团圆”、“花好月圆”等命名的金属月饼显然是不能吃的,它们是用6克左右的纯金、纯银、彩银以及纯铜等原料制作的金属薄片,根据原料材质和做工的不同而被标价260元至1982元不等,且全部为限量发售。

  目睹金属月饼,首先让人想到的是前些年那些被过度包装的月饼,大木盒里套小木
盒、还有镀金、仿红木等各种花样的包装盒,更有甚者,一些月饼中夹杂着手机、照相机甚至金银首饰等。针对这一问题,国家有关部门联合向全国月饼生产企业及相关行业企业发出《关于促进月饼市场健康发展的联合倡议书》,希望所有会员企业共同制止“天价”月饼、搭售贵重物品和过度包装等不正常现象。

  尽管以往一盒月饼的售价中外包装价值能占到70%,一些月饼中搭售商品的现象也并不少见,可毕竟还保留一块能吃的月饼作为遮羞布,相比之下金属月饼则更加赤裸裸:既然这些月饼不能食用,它很可能在中秋前后成为纯粹的另类礼品。

  与黄金版《孙子兵法》借文化之名行腐败之实相类似,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研发”出金属月饼这般的中秋礼物,其实质也在于掩盖背后的腐败预期。近年在一些贪官的拍卖物品里不时出现的金版画册等物件,却在一定程度上暗示了这些另类礼品的流通走向。金属月饼很可能成为一些别有用心者攻城掠地、“搞定”各种不正当关系的“手榴弹”、“炸药包”。

  不管是金属月饼的出现给腐败创造了一种新的形式,还是腐败的需求导致了金属月饼的问世,金属月饼当禁!

  爱问(iAsk.com)
  月饼 相关网页约1,7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