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中小学教材一年浪费数十亿元 应推行循环使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22:57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度过了一个学年,中小学生们往往就把自己的课本卖掉或扔掉了。其实,如果把教材循环利用,也就是把比较完整的课本传递给比低一级的学弟学妹们,全国一年可以节省几十亿元。

  胡青是北京的一名中学生,9月份开学就该上高一了,记者在她家里看到,她正在整理用过的初中教材。

  胡青:我一般都是卖掉,一般也就卖2、3块钱吧

  记者看到,胡青仅初中二年级时的教材就有7本,这些书价格在5到8元之间,7本书的价格为50多元。记者翻了翻,这些书还是很新的。

  胡青的表弟冯雨今年上初二,胡青的很多书他都可以用,但他还是要买新教材。

  冯雨:学校老师要求统一买新的

  据了解,德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目前都在推行教材的循环使用,其中德国一本教材可以循环使用6年。我国目前有2亿多中小学生,按一名学生每年使用7本教材,每本教材5元计算,一年我国中小学生的教材费为70亿元。如果这些教材可以循环使用两年,就可以节省几十亿元,对于众多农村贫困的家庭来说,教材的循环使用还可以为他们减轻经济负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