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行业专题--餐饮业 > 正文
 

餐桌浪费触目惊心 陕西日浪费5000吨饭菜(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22:20 CCTV《经济信息联播》

  

餐桌浪费触目惊心陕西日浪费5000吨饭菜(图)

图片由CCTV《经济信息联播》提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国饮食文化闻名世界,但是中餐餐桌上的浪费也确实让人触目惊心,用餐后不打包,吃一半扔一半的现象随处可见,一起到陕西西安的餐厅去看看。

  记者最近走访了西安多家高、中、低档的饭店酒楼发现,很多顾客吃完饭离开饭店时,桌子上还剩下很多菜,多点菜,剩饭菜已经成为消费者长期以来的饮食习惯。

  顾客: “就是礼节性的接待时很少打包。”

  西安德发长酒店总经理助理 李宏民 :“平时在就餐当中商务宴请,政务宴请一般客人消费打包的比较少,而朋友聚会家庭聚会,婚宴寿宴打包的比较多。打包的客人能占三成。”

  千家粗粮王火锅店总经理 姜宝宁:“ 没有人打包,造成浪费,对饭店来说也是一种负担,饭店还要请人把这些东西拉走。”

  据业内人士透露,一般一桌饭菜至少会剩下10%,甚至更多。目前,陕西省大大小小的宾馆饭店超过10万家,如果按平均每天一个饭店倒掉50公斤剩菜计算,全省一天就要浪费掉5000吨饭菜。今年上半年,陕西省餐饮业实现零售总额100多亿元,如果浪费10%,仅陕西一个省餐桌上造成的直接浪费就超过10亿元。

  陕西省饭店协会会长 徐斌:“ 目前我们国家还没有这方面的规定,消费者要不要打包走,不准浪费必须打包走,这个规定还没有。 我们只能从我们饭店协会成员当中加强教育,要引导他们注意节约。”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