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海南中小学乱收费名目繁多 违规金额达6668万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1:07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晓樱 樊云芳) 今年4至6月,海南审计厅对全省208所中小学教育收费情况进行审计,发现教育乱收费名目繁多,各类违规金额高达6668万元,其中乱收费金额4061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海南中小学乱收费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

  一是义务教育阶段违规收取择校费。省直属和海口市10所中学在义务教育阶段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赞助费、择校费1705万元。

  二是多收代收费未退还给学生。省直属及9个市县37所中小学代收费未能及时结算退还给学生,形成了变相多收费1241万元。已被挤占挪用的250万元代收费,主要用于学校基建、弥补办公经费、个人借用等。

  三是违规收取补课费。省直属及5市县17所中小学2002年8月至2005年2月违规收取补课费1351万元。

  四是巧立名目滥收费。11个市县51所中小学巧立财产押金、培训费、上机费、报刊费、实验班费、计算器费等名目,乱收费434万元。

  审计调查还发现,4个市县财政部门、教育部门及8个市县40所中小学校挤占、挪用、滞留各类教育资金1145万元。这些资金主要被挪用于发放工资、弥补办公经费和基建支出。

  与教育乱收费形成对比的则是学校教育负债沉重。审计过程中发现,截至2004年底,全省中小学(不含民办)负债71741万元,其中208所中小学负债37187万元。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中小学还拖欠课本费2443万元。

  海南审计厅认为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是首先海南教育投入不足,大部分市县财政薄弱,教育经费往往成了被挤压的“软肋”,为弥补教育经费不足,许多学校就利用教育的垄断地位乱收费。其次缺乏对学校监督的有效机制,由于机制不健全,许多问题最后往往都流于形式。另外还有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及一些校领导抱着侥幸心理,明知故犯等原因。

  海南审计部门的民意测试则显示,55%的市民认为当前教育乱收费的直接根源是政府对教育投入不够,21%的人认为是有关部门监管不力。

  海南省教育厅厅长黄国泰针对这次审计结果重申,对教育乱收费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学校乱收费则免除校长职务。去年至今海南已有12名中小学校长因乱收费被免职。


  爱问(iAsk.com)乱收费 相关网页约1,566,32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