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永康发现大批垃圾养猪场 垃圾猪养售已一条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6:39 现代金报

  □见习记者 吴子全 通讯员 蒋中意

  金报讯 前天,永康一市民向记者透露,在永康城乡接合部的花川、下谢一带,有不少人在大肆饲养“垃圾猪”。据永康生猪定点屠宰办公室初步统计,永康市每天有200多头未经定点屠宰的肉猪流入市场,其中一些就是“垃圾猪”。

  暗访:一村有10多个“垃圾猪场”

  在永康市西城街道花川村的村口,一听说记者要了解“垃圾猪”的情况,一位村民就指着村边一间低矮的临时建筑说,那里的猪就是用垃圾饲料喂养的。

  刚走到门前,记者就闻到一股酸臭味和腐臭味。记者找到屋内临时搭建的锅灶,只见两只锅内正在烧猪食:西瓜皮、龙虾壳、粉丝和腐烂的米饭等残羹剩饭混在一起。屋内无人,苍蝇乱飞,10多只猪正躺在猪栏内。见有陌生人来访,几头猪突然起身,在猪栏内上蹿下跳。但其中一头猪始终躺着,任凭其它猪踩在身上也不动一下。原来这是一只病猪,身上已发出一块块红斑。

  据记者统计,在花川村一带有10多个“垃圾猪”饲养场。这些养猪场的规模不大,最多的也不过饲养四五十头猪。其中一些养猪户还到周边的垃圾场捡垃圾给猪吃。随后,记者又在西城街道下谢等村发现了类似的“垃圾猪”饲养场。

  调查:“垃圾猪”养售已一条龙

  一知情者说,这些“垃圾猪”从喂养到销售已形成一个链条。每天养猪户就到永康城区大小酒店收集残羹剩饭,一些养猪户还到居民小区内的垃圾桶内寻找猪食。与这些养猪户配合的还有另一支队伍,他们由民间屠夫等组成,俗称“猪中介”。猪养大后,养猪户就打电话给“猪中介”。这些猪宰杀后,就流入城区和城郊的肉摊。

  对待病死猪,他们有一套处理办法:“猪中介”会以每头病死猪30元、50元不等的价格收购。宰杀后,病死猪的肉经冷冻等处理,卖给当地和周边的一些餐馆等。

  与正规养猪场相比,“垃圾猪”的饲养成本很低,据说每头猪大约能赚800元钱,比正常猪的利润高出数倍。据永康生猪定点屠宰办公室初步统计,永康市每天有200多头未经定点屠宰的肉猪流入市场,占该市肉猪销售量的30%左右,其中一些就是“垃圾猪”。

  后果:“垃圾猪”至少有三大危害

  据了解,我国相关法规早就对猪饲料的安全性作出具体规定:饲料中不能含有会对饲养动物的健康造成实际危害的有毒、有害物质,禁用垃圾充当饲料。

  据永康市卫生防疫部门介绍,“垃圾猪”的危害至少有三点:一是餐馆大量使用消毒剂和洗涤剂,这些东西含有大量有害成分,猪吃了大量垃圾饲料后,体内也会残留大量有害成分,人吃了就会影响健康;二是猪长期食用垃圾饲料后,容易造成脂肪肝、高血脂,影响肉质;三是“垃圾猪”还会感染人畜共患的各种传染病,人一旦吃了这种猪的肉也会感染相同的疾病。


  爱问(iAsk.com)垃圾猪 相关网页约42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