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里 死猪制腊肉炼猪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0:28 三湘都市报

  强制没收的病死猪做腊肉

  记者日前接到郴州读者投诉,称“宜章县畜牧水产局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在利用死动物做腊肉并炼食用油。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农民介绍,宜章县畜牧水产局在京珠高速公路上设立了“湖南省边境动物防疫监督宜章临时检查站”,派有20多名工作人员着统一制服上路轮流值班,一旦发现车上有病死的动物即强制没收,每头死动物收取50-200元不
等的焚烧费。死动物被卸下后,用农用车运送到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进行处理。“有一次我随送死猪的农用运输车到‘处理场’去玩,无意中发现里面挂有一些已经熏制好的死猪腊肉。”当地一村民气愤地告诉记者。

  无害化处理场戒备森严

  据了解,该“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位于宜章县的东面、距离宜章县城大约4公里的一个山窝里。“处理场”四面环山,周围无人居住,在省道1813线旁有一条小路直通“处理场”,这里曾经是一个废弃的炸药仓库。该场一年四季铁门紧锁,除非送死猪,否则很少有人能够进去。

  由于“处理场”戒备森严,为了弄清真相,记者乔装成进货老板,特意制作了专门销售腊肉、腊肠、食用油等食品的贸易公司的名片,用于跟“处理场”老板谈“生意”。

  7月17日,记者守在“处理场”附近的山上等待,下午4时左右,一辆农用运输车装来几头病死猪,大铁门终于开启,随后又“哐啷”一声关上。当记者赶到“处理场”时,该场的两扇大铁门已经紧锁,里面没有任何动静,只有后院的烟囱里在使劲地冒着黑烟。

  记者敲了一阵门后,里面走出一个彪形大汉,警觉地对记者进行了一番盘查,口气中充满了怀疑。记者主动递上早已准备好的某某贸易公司的名片,并声称要到这里进点货,这时一位负责人模样的人出来再次认真地查看了记者的名片,对记者从上到下仔细打量了一番,并反复盘问是谁介绍来的,经过记者多番“解释”,对方逐渐解除戒心把铁门打开。

  病死猪制品流向市场

  进入“处理场”后,男子带着记者绕过一栋“U”字型的房子后,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难闻的腥臭味;在“U”字型房子的上面是一绿色透明瓦做的大雨篷,雨篷下是一宽敞的大厅,十几个盛猪肉的塑料筐横七竖八地丢放在地上;地上污水横溢;四张剖猪用的案板桌并排放着,有3头已经剖开的猪还在桌上。

  接待记者的是一位姓李的民工,他说老板不在家,有什么事情可以直接跟他说,记者表明来意是进点货。李立即介绍他们的“产品”:病死猪送来后炼成食用猪油,郴州有老板不定期前来进货;猪皮用盐酱着,卖给皮革厂;油渣加工后做成饼,用于做饲料,骨头打成粉也用于做饲料。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李亮出猪油的底价,每吨最低3500元。李说这是最低价了,前几天郴州一个老板在这里进了一吨多油,还有一些猪皮,也是这个价。

  记者压价说最多2800元一吨,李道出了价高的原因,令记者瞠目结舌:死猪是宜章县畜牧水产局设京珠高速公路的临时检疫站送来的,他们从宜章县畜牧水产局承包了这个处理场,签了5年的协议,在签协议时一次性向对方交了十多万元押金,另外每月还要支付1500元的场地费,畜牧水产局每送一头猪来还要钱。

  本报记者 李凌 通讯员 李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死猪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