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 正文
 

雀巢高层再次道歉 称公司为错误付出昂贵代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 12:41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出现对标准的偏离,这是我们的错误,我们为这个错误道歉,这让我们付出了非常昂贵的代价。”昨天,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召开的“促进龙头食品企业健康发展高层研讨会”上,处于“碘超标”风波中的雀巢公司技术总监顾德等高层公开亮相并再次表示道歉。

  雀巢公司集团法律顾问梅小侃称,“雀巢首先最忠实的就是消费者,产品的质量和安
全一直都是我们最重视的。”她呼吁建立食品召回制度,使大家知道出现事情的时候要怎么样来做,要走什么样的程序,怎么样处理,这样可以避免好多在社会上造成的恐慌,同时避免资源的浪费。

  食品行业专家、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伟认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大致可以分为三种情况:一是“阜阳劣质奶粉”、“苏丹红”等食品安全事件。这一类问题属于违法犯罪行为,必须全社会共讨之,依法严惩!二是受假冒产品株连的优质产品事件。如龙口粉丝事件等,应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行为,也要维护无不良记录企业的合法权益。三是有的食品企业在食品生产过程中应完善的工艺流程、操作规范或须尽快消除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问题。雀巢“碘超标”即属于这种情况。他认为,企业应有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并以一种积极的态度面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向公众和消费者做出解释和说明,并提出解决问题和改进的办法。

  记者从中国食协有关方面了解到,由政府指导和推动的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正在启动,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办公室等机构已经建立。中国食协决定在国内龙头食品企业中开展试点工作。第一批是在方便食品行业中选择了四个产品作为试点。这四个产品分别是方便面、方便粉丝、冷冻调理食品和月饼。康师傅公司、光友薯业公司、山东泰祥集团、好利来公司等三十几家龙头食品企业被选定为试点企业。

  跨国公司在国人心中的神圣光环正在消退

  在中国,知名跨国公司一直以来都是诚信和品质的代名词。特别是对于倍受食品卫生安全困扰的中国消费者,在信息不对称和缺少专业知识的情况下,选择信誉好的洋品牌往往被认为是保障食品卫生安全的最有效措施之一。

  但著名跨国公司在中国人心目中的神圣光环正在消退。今年以来,亨氏、肯德基、立顿以及强生、高露洁等品牌相继发生产品质量危机,对此,洋品牌又无一例外地采取了回避问题、偷换概念、隐瞒真相等手段。

  上海君策企业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屈红林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多年以来,跨国公司在极度重视招商引资的中国官员那里倍受尊崇,加上对中国消费者心理的洞悉,洋品牌们逐渐形成了这样的危机公关惯性思路:只要政府不表态,一切都会过去。

  奶粉碘超标被曝光后,与对消费者的傲慢姿态相反,雀巢公司主动向国家有关部门“登门认错”,同时大力开展对新闻媒体的公关。但这一次,政府监管部门没有选择沉默,媒体集中的追踪报道也让雀巢感到万分狼狈。

  “对跨国公司的盲目崇拜和迷信正在破除,跨国公司的超国民待遇不可能再持续。”一位专家说。

  文/新华社记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雀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