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每周质量报告》记者调查题目:牛奶秘密加工(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7:14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厂长:所有牛奶虽然在封闭的的管道和罐体内运行,但是整个生产过程控制和质量控制全部在我们中控室这一块有一个总体的监控,在所有的监控系统里面都有许多相关的监控电眼,能把相关的每一个管路上以及罐体内部的牛奶的储存时间,包括牛奶的温度,设备的运行情况都能一目了然,比如说这个罐体 罐体上面有两个数据 一个39.7立方米,指牛奶在这个罐体内储存的量,另外一个是3摄氏度是指牛奶在这个罐体内储存的温度,因为企业内部要求牛奶储存温度小于4度,现在实际监测温度是3度,说明是符合我们质量控制的要求。

《每周质量报告》记者调查题目:牛奶秘密加工(2)

  为了便于管理,车间里的管路或者罐体上都贴着标签,表明设备的名称或者用途。在一个光线昏暗的车间里,记者发现,罐体上赫然写着碱罐和酸罐。在车间里的说明牌上,写着这些大罐里的碱和酸都属于腐蚀物品,而且是剧毒的。(空镜)这些碱或者酸究竟是干什么用的呢?

  车间主管:这罐里的碱和酸主要是用于每次的罐体和管道的清洗,其中碱主要是清洗牛奶中的脂肪以及蛋白,而酸主要是用来清洗奶牛中的糖类以及无机盐。

  原来,这些酸和碱都是用来清洗生产设备的。技术人员介绍说,每个批次的牛奶生产结束后,工厂对设备内部都要进行一次全自动化的清洗,防止残留的牛奶掺杂到新的原料奶里。

  记者:每次清洗完以后 这些酸和碱也会残留在管道和罐体内?

  车间主管:不会,每次清洗完之后都会有大量的水进行冲洗,直接冲洗到中性,用我们专有的方法检测,开机之前,还要检测,直到符合我们的要求后才用于生产。

  微生物的指标对于牛奶的品质至关重要,所以在生产过程中,对原料奶的杀菌是一道重要的工序。在杀菌车间里,一台机器上写着英文字母UHT, 旁边并没有任何中文说明,这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每周质量报告》记者调查题目:牛奶秘密加工(2)

  车间主管:UHT也就是超高温瞬时灭菌,也就是牛奶在137(摄氏)度的高温下,四秒钟之内杀灭细菌,达到商业无菌。

  记者:在137(摄氏)度这么高的温度下,牛奶里的水分会不会被蒸发掉,里面的一些营养物质会不会受到破坏?

  车间主管:不会,因为在一个大气压条件下,牛奶加温到一百多度就会变成气体,会挥发,然而,我们设备在密闭的管道之内,对牛奶进行加压到四个大气压,牛奶在137度时还是液体,再加上现在杀菌时间只有四秒,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我们最大限度地可以把牛奶中的营养成分,比如维生素、蛋白可以最大限度地保留下来。

《每周质量报告》记者调查题目:牛奶秘密加工(2)

  原料奶经过一系列的保鲜和杀菌处理以后,就输送到了灌装车间,这里有二十几条全自动灌装线。要使成品奶达到无菌化,那么,整个灌装环境和过程也都必须要做到无菌化。

  这是一套灌装机自身的无菌系统,这套无菌系统里面的气体会不断地被杀菌,然后从这两个进气孔冲出来,里面充入无菌气体,使里面的气压大于外部,也就是说外部的空气不会污染到内部气体,在这种情况下,超高温瞬时灭菌后的牛奶通过这根管,然后不停地灌到里头,做到整个灌装过程是无菌状态的。

《每周质量报告》记者调查题目:牛奶秘密加工(2)

  灌装完的产品在出厂之前还要接受严格的检查。记者发现,一名采样员从灌装线上取下样品之后,并没有直接送到检验室,而是送进了一间保温室。采样员告诉记者,保温室里温度保持在31到35摄氏度之间,这些样品要在这里待上七天,然后再送去检测。

  检验部部长:因为在31到35摄氏度的情况下,微生物是最容易繁殖的,牛奶的品质最容易被破坏,在这种情况下,保温七天,再拿出来进行检验,如果在这种情况下,牛奶品质都没有破坏,那就证明牛奶肯定没有问题,您看现在的结果是(ph值)6.66,正常的ph值范围应该是6.4到6.8,这样的结果证明在培养过程中微生物没有增值、没有产酸。

《每周质量报告》记者调查题目:牛奶秘密加工(2)

  除了对牛奶酸碱度的检测之外,在出厂前,工厂还要对牛奶中的微生物进行精确检测。

  检验部部长:这台仪器是对微生物进行进一步精确检测,检测结果我们都在电脑屏幕上显示,你看检测结果是小于1,那就是说微生物没有检出。

  记者:如果检测出有细菌的话怎么办呢?

  检验部部长:我们这方面控制得非常严格,哪怕是检测出菌落总数只有一个,这批产品也会被判定为不合格,不允许出厂,会被销毁的。

《每周质量报告》记者调查题目:牛奶秘密加工(2)

  就这样,原料奶经过严格的保鲜杀菌,无菌灌装等工序,最后又经过严格的检测,这样才能做到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在常温下也可以有长达几个月的保质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