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每周质量报告》记者调查题目:牛奶秘密加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7:14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一、提要

  记者调查:牛奶“秘密”加工

  奶站集中挤奶 全程监控为奶安

  车间不见牛奶 无菌牛奶从何来

  权威访谈:劝君更饮一杯奶

  新鲜 变质可分辨

  特香 超浓谁更牛

  二、记者调查:

  主持人:共同打造有质量的生活,这里是《每周质量报告》,大家好。

  有研究数据表明一个人一天如果喝五百毫升鲜牛奶的话,就可以提供人体当天所需要蛋白质的50%,钙需求量的75%,很多人可能都听过这样一句话,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还有一句话就是最好一辈子都别断了奶,牛奶对人类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所以从2000年开始,我们国家推行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养成喝奶的习惯也要从娃娃抓起,我国的奶业在近七年的时间里发展得非常快,牛奶的总量增长了11倍多,并且每年还以50%的速度递增,牛奶的产量是上去了,那大家非常关心的牛奶的质量到底怎么样呢?

  在乳品行业中流行着这样的一句话:做好奶必须要有好奶源。说明产品的质量主要取决于原料的好坏。于是,记者首先前往一家大型乳业公司的奶源基地进行调查。在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的一个奶站,记者看到,奶农们正在把奶牛依次拉进奶站开始集中挤奶。

  据了解,这家公司的奶源管理目前是以奶牛散养,集中挤奶为主要方式。那么如何保证这些奶牛是健康的呢?在奶站里,每头牛的耳朵上都有一个标着号码的牌子,这引起了记者的好奇。

  记者:请问这牛耳朵上这个号码代表什么意思?

  奶站站长:每头牛都有这个号码,建立它的档案,档案里头有它的产奶量、年龄,包括身体状况,还有防疫状况。

《每周质量报告》记者调查题目:牛奶秘密加工

  这些号码好比是奶牛的身份证号码,根据这些号码可以查到这些奶牛的身体健康状况,另外,为了防止冒名顶替,这些奶牛要取得进站挤奶的资格,还得需要有一个证明。

  奶站站长:每头来奶站产奶的牛都要有这个健康合格证,内蒙古自治区奶牛健康证,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颁发的,每头牛都有它的相片、有奶牛的畜主名字。

  在这个奶站,工人使用的是自动挤奶器,整个挤奶过程都是在封闭的状态下进行的。新鲜的牛奶经过降温保鲜处理后,通过管道输送到运奶车中。

  装完奶之后,工人还要对运奶车进行一番处理。

《每周质量报告》记者调查题目:牛奶秘密加工

  记者:请问他这是在做什么?

  奶站指导员:这是在装完牛奶后对奶车各个接口上铅封,避免在路途当中出现掺假和污染,进厂之后,由相关人员进行拆封,对牛奶进行感官和理化的检测。

  跟着这辆运奶车,不到半个小时,记者来到了这家公司的生产基地。按照国家标准要求,原料奶在进入生产线之前必须要被取样检测。质检员首先在取样瓶上编上号码,然后上车取样。

  质检员:对不起,请让一下,你挡着我取样的位置了。

  记者:你在这儿取样不行吗?为什么一定要在这儿?

  质检员:我们必须要面向摄像头(取样),因为整个过程必须受监控。

  质检员告诉记者,取样检测的动作和程序都有严格的规定,而且整个过程是在摄像监控下进行的。很快,质检员将取好的样品送进了一个房间里。记者发现,这里的一个员工把样品瓶上的编号给抹去了。记者不禁疑问,编号被抹去了,那么样品和运奶车不就对不上号了吗?

  编号员:我这个岗位主要就是二次编号,把一次编号换一个号,(换过的号)只有我自己知道,这个岗位就是让化验室的工作人员不知道这个瓶是哪个奶站的,主要为了防止化验人员与奶站串通作假。

  原来,通过二次编号,使化验员和奶站之间接触不上,从而保证了检测的准确和公正。为了保证原料奶的新鲜,整个检验必须要在半个小时之内完成,然后将结果公布在大屏幕上。

  化验员:主要有脂肪、蛋白、干物质等一些理化指标,还有酒精试验,掺假试验及抗生素的检测。

《每周质量报告》记者调查题目:牛奶秘密加工

  检验合格以后,原料奶才能通过密封的管道输送到生产线上。记者观察到,运奶车送完奶之后,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开进了一个雾气缭绕的车间。

  工人告诉记者,所有的运奶车送完奶之后,都要到这个车间里,在高压喷淋设备下进行酸、碱以及蒸汽和开水的清洗,彻底清除掉车里的残奶,避免下次运奶时污染到新的原料奶。车间里雾气缭绕,工人形象地称这儿是运奶车的桑拿浴车间。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尽管从挤奶到运奶和收奶的过程中,这家公司都非常注意牛奶的保鲜和卫生,但是,原料奶中还是难免有少量的细菌存在,这需要在生产过程中进一步处理。那么,公司会采取什么措施去除掉原料奶中的细菌,保证成品奶是无菌的呢?为了探明真相,记者经过严格的换装和消毒程序后,进入了这家公司的生产车间进行调查。

  这个大的生产车间,主要分为预处理、杀菌、罐装、仓储等车间。记者发现,无论在哪个车间,都看不到一滴牛奶。

《每周质量报告》记者调查题目:牛奶秘密加工

  生产厂长 刘富:我们这个车间主要有两方面的特点,一方面是整个生产工艺都是封闭式的,另一个方面,车间是一个敞开的、透明化的车间,我们所有车间里面都有玻璃隔断,可以直接从外面看到,一目了然地观察到车间里所有设备的运行情况以及所有人员的操作情况。封闭式主要表现在生产过程中所有牛奶全部是在管路和罐体内运行的,在我们整个生产过程,看不到一滴牛奶,可以避免污染。

  在监控室里,通过十几台监控器,记者可以清楚地观察到原料奶检测、生产设备运行和工人的操作状况,但是,在生产过程中,牛奶却始终处于密闭的状态下,肉眼看不见,那么它的质量如何能得到控制呢?

《每周质量报告》记者调查题目:牛奶秘密加工

 [1] [2] [3]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