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食品安全问题冰冻三尺 > 正文
 

榨菜加工厂咸菜池毒气盛 夺命三条安全令人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8: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榨菜加工厂咸菜池毒气盛夺命三条安全令人忧

图:肮脏的环境,简陋的水池(靠梯子处),既生产佐食的榨菜,又能在旦夕间夺去几条人命 本报实习生 林桂炎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昨日事发于花都一间无牌无名无照的榨菜加工厂,原因或为硫化氢中毒。花都区紧急部署清查工作

  本报讯 记者 许悦、实习生 许炀炀 报道:昨天上午10时许,广州市花都区新华镇发生有毒气体毒死3人、放倒2人的事件。4名在无牌榨菜加工厂内清理污水池的工人被池中挥发出来的毒气放倒,其中一对夫妇当场死亡,闻讯赶来救人的湖南人左文东在救起两人后同
样中毒,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令在场所有人气愤的是,救人的都是厂外居民,特别是左文东一家三兄弟一死一中毒,而“老板、老板娘只会远远站着嚷救人”!

  追忆:英勇三兄弟 一死一中毒

  “老公啊,你救人怎么把自己的性命也搭上了!”在花都区人民医院,救人丧生的左文光的妻子和17岁的儿子相拥哭成泪人,一旁参与救人的胞弟左文东悲伤地追忆着事情经过———

  昨天上午10时左右,二哥左文光正在家门口打煤球,忽听隔壁榨菜厂老板娘高声惊叫:“救人啊!有人昏倒了!”他想也没想就往厂里冲,妻子见拦不住,赶紧进屋叫上老四左文西、老六左文东几兄弟。等到他们后脚进场,二哥已经冲到池子旁,顺着梯子就爬入池中。左文光先后背出了处于昏死状态的两个人,其中一个是老板的儿子,当他还想去救第三个人的时候,突然捂着胸口晃了两下,一头栽进池中。

  兄弟们赶紧上前,但还没跑到池子旁就头晕恶心。老三一马当先刚要救人,突然也往池里栽去,老六手疾眼快一把把他拉了上来。接着他们赶紧去救二哥,人拉上来后眼睛还会动,但呼吸已经很微弱,还没送到医院就不行了。好在老三中毒不深,没有生命危险。

  左文光一家是湖南娄底市双峰县人,住到榨菜厂隔壁已有4年多。左文光今年51岁,女儿在长沙读大学,家中还有70多岁的父母,平时就靠打煤球艰难维生。他的妻子难抑悲痛:“当时救人的就只有他们几兄弟,老板和榨菜厂的工人怎么就不帮帮忙啊!”

  现场:邻居去救人 老板夺路逃

  记者下午2时赶至出事的榨菜厂,看到出事的榨菜厂位于秀全西路的最深处———广州北站附近,没有门牌没有店名没有营业执照。

  记者综合街坊邻居们的说法得知:出事后老板娘一边大声呼救,一边却慌不择路地骑着摩托车和老板往外逃,后来才被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当时十多名周围的居民都冲进厂里救人,但大家一进去又捂着鼻子逃了出来,只有左氏兄弟勇往直前。警方到场后赶紧疏散人群,戴着防毒面罩的消防官兵也积极展开营救。

  虽然事发后弥漫着毒气的池水已被抽干,但一股浓烈的酸臭味让记者捂着鼻子还觉得头晕目眩。厂子最深处是一个100平方米左右的棚子,有十多个仍然泡着榨菜的池子。泡菜池旁边是几个深挖的池子,用来储放生产榨菜后产生的污水,1米多深,出事的是靠墙的污水池。

  记者一路还发现,秀全西路路口没有牌照的榨菜批发档口成行成市。记者奇怪这样的黑加工厂居然能存在六七年之久,当地居民说,工商局已多次检查该路段,并多次查封了出事榨菜厂,但老板总是关起门来继续开工,“这条路上这样的黑加工厂也不止这一家”。死

  生死:父母双亡故 小儿尚未知

  中毒死亡的另外两人是对夫妇,三十多岁,同在榨菜厂打工,被拉出池子时已经死亡。邻人都说:“他们的孩子才上小学,突然就成了孤儿,放学回来找不到爸妈,真是凄凉。”

  在医院危重病监护中心(ICU),被左文光救出的老板儿子和另一名厂里工人一直在接受急救。下午3时,医生一度神情凝重地告诉家属做好心理准备;下午4时,ICU主任表示两名病人情况基本稳定。

  在ICU门口,正在接受抢救的工人的妻子一直呆坐在门口,她和丈夫同在榨菜厂打工,事发时也在现场,可能受到过度惊吓已经神情呆滞,甚至记不起自己的姓氏。医生告诉她呼吸之中还有很重的毒气味道,要赶快洗澡和换掉身上的衣服,否则很有可能导致慢性中毒,但她只会点头,愣愣地看着医生就是答不上话,嘴里只重复着一句:“我头晕,我要见老公。”一名医务人员推测,这位妇女当时也吸入大量毒气,可能暂时失去了记忆。

  原因:致命池中气 或为硫化氢

  熟知榨菜生产流程的一位浙江老伯告诉记者,污水被排放到污水池后应及时抽走,如长期积聚在池里,就会发生化学反应集聚毒性浓烈的气体,一旦搅动池水,毒气便会散发出来。“这次出事可能就是污水池长期没有清洗”。

  究竟是何种毒气致人暴死?事发后花都区环境检测站进行了调查,至今仍无定论。而在不久前的本月8日,重庆市涪陵区也发生过一起两位清淤农民命丧榨菜厂污水池的事故,致命原因与这次事故相似,当时有媒体报道可能是硫化氢中毒。

  花都部署拉网式检查

  事件发生后,花都区委书记陈国、区长王中丙立即赶赴现场,指挥调动各有关部门人员,成立事故处理小组,并到医院看望中毒工人。当天中午1时,花都区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各部门在做好善后处理工作的同时,开展全区的安全生产和食品卫生大检查,对无牌证、超范围经营的小工厂、小作坊大力清查,对人员混杂的地方认真清理,防患于未然。下午3时,花都区召集各镇分管消防、安全生产的副镇长召开紧急工作会议,部署迅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拉网式的消防、安全生产大检查。(彭纪宁)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