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转基因稻米会否走上餐桌 > 正文
 

转基因稻米流入市场 稻种出处疑为华中农大(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22:10 南方周末

  

转基因稻米流入市场稻种出处疑为华中农大(图)

  4月7日,武汉市徐东路粮油市场。这里检测出的转基因大米除了进入武汉市民家庭,还销往南方各省。 本报驻京记者 刘鉴强/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对人体健康和环境可能有隐患的转基因水稻,还处于研究和试验阶段,就已在湖北部分地区大量种植,稻米已进入武汉市场,并可能出售到湖北以外。

  □本报驻京记者 刘鉴强

  在武汉几个大的批发市场,如徐东粮油市场和武南粮油市场,都发现有转基因大米向不知情的消费者出售。而在武汉市临近的江夏区和孝感市,农民已大量种植转基因水稻,尽管这些农民根本不知道什么叫“转基因”水稻,也不知道这样做违法。

  发现转基因稻米

  武汉市的转基因稻米来自于像“仙湖”这样处于转基因非法种植区的米厂。仙湖米厂在武汉以北约80公里的孝感云梦市下辛店镇,4月6日,本报记者赶到此处时,几位农民正弓着腰,将米袋从米厂扛出来,装到一辆武汉牌照的卡车上,继而源源不断进入武汉市场。

  厂长周顺清告诉记者,在下辛店镇,农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转基因水稻。而这样的米厂,在这个镇上有十几家。

  他说:“你来晚了,我今天上午刚把那些转基因大米卖出去。”但他说还有部分稻谷。他走入仓库,那里堆着大约几百袋稻谷,他从一个麻袋中掏了一把送给记者。

  他的稻谷收购于附近村庄的农民。正在帮他扛米的龙洋湖村农民周礼平,就把自家产的转基因稻米卖给仙湖米厂。周礼平60岁,家里种了5亩转基因水稻,一年两季共收大约4500公斤。除了留下约1000公斤,其余的全卖了出去。

  而在场的另一位农民说,他种了15亩转基因水稻,光他一家,一年就出产转基因稻米13500公斤。当地农民除了自留,其余的稻米或卖给私人米厂,或卖给粮所。

  他们不知道种植转基因水稻是违法的,“种子公司说是政府培育的。”周礼平说。

  当地农民大量种植转基因水稻,跟这种水稻的抗虫表现有关。周礼平说,一般的水稻要打十来次药,但这种水稻只打两次药,省了不少工夫。另外,产量也有提高,一亩地要提高产量约100公斤。

  这里的转基因水稻种子名为“抗虫汕优63”,都来自农技站,周礼平说:“他们到处贴广告,还在孝感电视台做宣传。卖给我们的时候,他们就说这是转基因水稻。”

  周礼平很热心地将记者领到家里,从米缸中抓了约半公斤大米送给记者,“就是这种米。”他说。

  记者来到下辛店镇农技站。在店里,还赫然摆着名为“水稻杂产种汕优63”的稻种,上面没有“转基因”字样,也没有标明能抗虫,但在外包装显眼的位置,画了一条小虫子。这是湖北出现的转基因稻种的隐晦标志,明眼人一看便知。

  这里的工作人员王云志告诉记者,下辛店镇转基因水稻已种了好几年了,他们去年卖了约5000包,每包1公斤,一亩水稻需用种子半公斤多,现在下辛店镇种植了转基因水稻约8000亩。

  记者算了一下,按周礼平家的亩产量,下辛店镇每年可生产转基因稻米720万公斤。

  记者从下辛店镇农技站买了一包稻种,当天晚上,记者用快速检测法对这包种子,以及仙湖米厂的稻谷和周礼平家的大米进行了检测。这种农作物转基因快速检测法名为QuickStix,在美国,这种方法用来区分转基因谷物和非转基因谷物,其检测结果可靠有效,获得美国农业部的认可。

  用小型粉碎机将稻米磨成末,加入专用试剂,检测结果表明,从3处地方买到的稻种、稻谷和大米,都是转基因品种。

 [1] [2] [3]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