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芬必得等止痛药存在风险 > 正文
 

专家称FDA此类预警常见 止痛药仍可用但要慎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0:06 华商网-华商晨报

  

专家称FDA此类预警常见止痛药仍可用但要慎重

专家称FDA此类预警非常常见,但服药应详读说明书或遵医嘱 。本报记者 张墨寒/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闻回放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近日发布声明,认为芬必得、西乐葆等非甾体消炎止痛药均有潜在的心血管风险,并且已要求这些药品生产厂家在其说明书中加入黑框警示患者要“谨慎使用”。

  我国有关部门尚未表态。

  首次报道题目 《芬必得存在心血管风险》

  晨报讯(实习记者 林浩)芬必得等非甾体消炎止痛药一夜之间被指有风险,那么今后这些药怎么使用呢?

  针对FDA的声明,昨日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这类药物仍然可以服用,但是服用前应仔细阅读说明书,或遵照医嘱。专家:患者要注意服用方法

  警示是否就意味着服用这些药肯定会引发心血管疾病?这些药是否就不能再用了?

  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药学专家,他们表示,FDA就药品可能会产生的不良反应,发布这样的谨慎使用的警示是非常常见的,这并不说明这些药就不能用了。如果药品产生不良反应的可能比较明确,而且服用后可能弊大于利,那么FDA一定会发出停止使用,或是召回等通知。

  专家请患者不必恐慌,这些药品完全可以照常使用。但要注意的是,如果是非处方药,在服用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若是处方药,则要严格遵照医嘱服用。

  一位医生还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服用传统非甾体抗炎止痛药引发消化道出血的风险性很高,其中老年患者风险更高,所以老年人在服用此类药品时应该更加注意。

  药房:销售暂未受影响

  昨日,记者在沈阳一些药房看到,芬必得、西乐葆、扶他林等仍摆在显要位置上销售。据销售人员称,虽然听说了关于FDA声明的事,但是销售暂未受影响。

  沈阳市皇姑区某药房陈经理对记者说,“芬必得的老牌儿地位使得老百姓都信它,估计这个声明不能对它的销售产生什么影响,更何况芬必得是非处方药,问题应该不大。”

  但消费者张女士接受采访时则说,对于FDA在声明中提到的“心血管风险”,在购买时会予以考虑,毕竟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

  新闻链接 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我国各类不合理用药占用药者的12%~32%,每年因药物不良反应致死人数为20万~50万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止痛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