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严查苏丹红食品 > 正文
 

中国全力追剿苏丹红 苏丹红检测标准将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6:2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全力追剿苏丹红苏丹红检测标准将出台

河北石家庄市卫生防疫人员正对一家肯德基店的辣椒制品进行取样。新华社记者 巩志宏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叶紫

  近一个月来,一场追剿有害添加剂苏丹红的行动,正在中国全面展开。到目前,全国已查出17家企业生产的数十种食品中含有苏丹红,并已追查出至少两条上游供货商的线索。

  事件肇始于英国

  今年2月2日,英国“第一食品公司”向英国环境卫生部门报告,该公司2002年从印度进口的5吨辣椒粉中含有苏丹红1号,并已经生产为辣椒酱,销往众多下游食品商。2月18日,英国食品标准管理局开始追查使用“第一食品公司”供应的原料的食品商,分4批列举575种含有苏丹红1号的食品,要求这些食品必须在2月24日12时之前从货架上全部撤除,对已销售的产品须无条件退货。目前,英国苏丹红1号召回行动涉及的食品已超过600种。

  中国急查苏丹红

  消息传来,引起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月23日,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清查含有苏丹红1号的食品,并在其网站上公布了英国列举的575种含有苏丹红1号的食品名单。

  3月4日,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5种辣椒酱、辣椒油被检测出含有苏丹红1号。3月5日,卫生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餐饮单位立即停止使用该公司生产的辣椒制品,要求广东省卫生厅立即组织对该公司进行调查,重点调查苏丹红1号的来源、添加范围以及产品的流向。经查,亨氏美味源的供货商是广州辉和科技有限公司,而辉和的辣椒精则是由广州市田洋食品有限公司提供的“辣椒红一号”复合食品添加剂兑制的,其含有98%的苏丹红1号。

  3月9日,国家工商总局要求全国工商系统立即开展清查含有苏丹红1号食品的专项执法行动。

  3月15日,中国内地肯德基餐厅销售的“新奥尔良烤翅”等产品被发现含有苏丹红1号成分,其原料供应商是广东基快富食品(中国)有限公司。3月19日,上海忆霖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辣椒酱和辣椒粉也被检出苏丹红1号,该公司使用的原料也是从基快富公司购进的。而基快富公司的上游供货商为苏州宏芳香料昆山有限公司。

  经过近一个月的清查,迄今已在河南、山东、四川、浙江、广东、河北、湖南等地生产的数十种食品中查出含苏丹红。

  查清源头方能治本

  目前媒体披露的国内苏丹红1号的源头,大致可分为3条线索:一是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的供货商广州田洋食品有限公司。广州田洋公司声称没有从外国进口原料的习惯,供货商是其广州增城的子公司,原料基本都是本地采购。该公司生产的含苏丹红1号的食品原料已流向广东、广西、重庆等9个省区市,国家工商总局已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清查。

  二是肯德基等公司的供货商———台资企业苏州宏芳香料昆山有限公司。该公司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苏丹红不是该公司添加的,污染源不在该公司。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已经检测出该公司产品含有苏丹红,等检测结果全部出来后将向社会公布。

  三是河南省漯河市天利食品有限公司的供货商山东省成武七彩色素食品有限公司。有媒体记者追访了这两家公司,发现成武七彩色素食品有限公司已改名,在电话局也没有登记电话号码。

  至于国内还有没有其他将苏丹红1号作为食品添加剂出售的供货商,目前还不得而知。看来,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苏丹红1号问题,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苏丹红检测标准将出台

  虽然苏丹红早在1996年就在中国食品添加剂卫生标准中明令禁止使用,但10年来国内并没有相关的检测标准。由于食品添加剂成分复杂,检测方法各异,质检部门不可能对每种成分都进行检测,而只是对列入标准的项目进行检测。目前中国在检测苏丹红1号时是引用欧盟标准,全国有11个检测机构可以检测。

  国家质检总局专业人士表示,对这些关系公众食品安全切身利益的标准应随时立项,启动应急程序,尽早审批、发布和实施。据悉,有关检测标准将在4月份出台。

  链接

  苏丹红是一种工业用染料,有1、2、3、4号之分,苏丹红1号的化学名为“1-苯基偶氮-2-萘酚”,是暗红色或深黄色片状晶体,用于彩色蜡、油脂、汽油、溶剂和鞋油等的增色添加剂。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将苏丹红1号归为“第三类可致癌物质”,即指还缺乏足够的致癌的证据,但具有潜在的致癌危险。注射苏丹红1号的小鼠,肝脏和膀胱可长肿瘤。苏丹红1号可能的致癌机理,是其在动物体内分解出苯胺,诱发细胞基因发生变异。

中国全力追剿苏丹红苏丹红检测标准将出台

我国目前查出含有“苏丹红”食品的清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