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2005年消费者日:健康维权 > 正文
 

顾客不敢当上帝艰难维权 3·15何时告别投诉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7:4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上午,我省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型宣传咨询活动在成都市体育中心等地全面拉开,工商、质监、物价、卫生执法、消委等有关部门现场提供宣传咨询,受理投诉。此次纪念活动为期两天,主题为“健康·维权”。

  昨日上午8时许,记者赶到主会场时,已是人流如潮,投诉者几乎无一例外地称“等的就是这一天”,很多消费者是从龙泉、华阳、都江堰,甚至是凉山州等地专程赶来。截至昨
日下午3时许,参与纪念活动的消费者人数逾万。在现场,省消委创立的“维权律师团”首次参加了维权活动,所聘请的10多位律师,在现场为广大消费者开展法律服务。

  我们哪敢当“上帝”?!

  这个原本属于消费者的节日里,不少消费者仍奔波于艰难的维权路上。有关部门通过近五年的调查发现,目前消费市场环境并不理想,放心的消费环境还是一个理想的状态。

  消费者 投诉现场,一位消费者气愤地说:“我们哪敢当‘上帝’?我们哪点算‘上帝’?我们根本不可能成为每个行业、每个产品的专家。经营者强要把顾客当‘上帝’,而根本不讲诚信,这样的‘上帝’既不受尊重,又没有火眼金睛,不做也罢。”

  是啊,势单力薄、能力有限的消费者永远不是奸商的对手,治霸王条款、治假冒伪劣,归根到底要依靠政府职能部门,依靠执法机构。

  工商局 针对每年消费者权益日都会出现消费者喊冤的现象,省工商局法制处副处长岳林川说,这是因为法律滞后,消费环境还处于经营者强、消费者弱的不协调、不公平的状态和社会普遍存在信任危机等三个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学者 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胡光伟说,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有待提高。消费者都集中在3·15这一天来投诉,说明平时消费者权益受损后处理的质量不高。同时,消费者平时也可以到消协投诉,但消协只可协调解决,这说明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有待加强。

  记者石莉芳实习生钟珍云宋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消费者维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