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旅游 > 正文
 

燃油附加费禽流感双重袭来 淡季出境游遇寒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9:14 中国经济时报

  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大幅上涨以及日益扩散的禽流感让本处于淡季的出境旅游感受到阵阵寒意,11月份出境游价格将全面上涨已成定局

  本报记者 范思立

  “受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大幅度上涨影响,11月份出境游价格将全面上涨已成定局,
另外,欧洲和东南亚等国家出现的禽流感疫情又影响了消费者出境游的信心。”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港中旅出境游中心经理王爱萍如是说到,依照历年的惯例,国庆黄金周之后至春节来临之前是旅游淡季,也是旅行社推行各种特价团的阶段,但是出境游成本的上升和出游意愿的下降打乱了旅行社的整个出团计划,至于如何调整促销计划尚不明确。

  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大幅度上涨

  出境游成本增高

  民航总局24日宣布,为部分缓解国内航空公司面临的日益增长的燃油成本增加,民航总局批准内地航空公司调整国际航线燃油附加。内地航空公司自2005年10月15日起,调整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中国内地与亚洲(中东除外)各点间每段每位旅客的燃油附加费征收金额由12美元调至25美元;中国内地与欧洲、美洲和大洋洲及中东各点间每段每位旅客燃油附加费征收金额由20美元调整至40美元。据了解,除日本、港澳等航线收费标准不变外,其他航线的燃油附加费基本翻了一倍。

  其实,曾于今年8月,民航总局批准了国内航空公司在国内航线收取燃油附加,以航段为单位定额计收。燃油附加收取标准核定为:800公里以下航段,每位旅客收取20元;800公里以上航段,每位旅客收取40元。

  “缘于燃油附加调整,除日、港澳等航线外,旅客多付一到两百元。”王爱萍对记者说,赴欧洲游所受影响明显,原先价格就较高,调出境燃油附加费旅客负担相应增加。以北京巴黎往返为例,目前国航票价为5600元,燃油附加费上调后国航各种税、费加在一起为750元;以汉城往返为例,目前国航票价是2400元,而燃油附加费上调后各种税费就是565元了,占了很大的比重。

  现在是淡季,出境游旅客不是很多,因此反映不会很强烈,一旦到了春节黄金周,游客必然会对燃油附加费调整的反应明显多起来,她指出。

  禽流感让出境游感冒?

  “印尼、菲律宾和欧洲一些国家都出现了疫情,会不同程度影响到国人的出境游愿望。”王爱萍表示,即便是尚未受到感染的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国内一些散客已经打消了出行计划。为了将

病毒隔离在外,两国采取了严密的防范措施,国内游客出行意愿大幅下降。

  “禽流感再度袭来,出境游业务肯定要受到影响。”中国商务旅游杂志社社长王健民对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自从印尼爆发禽流感后,到该国旅游的观光客已明显减少,菲律宾的情况类似。该国旅游胜地卡拉加地区的迈尼特湖和阿古桑沼泽这两大著名的生态景点可能遭遇游客“滑铁卢”,那里密集的候鸟区已被政府列为病毒高发地带。“而以往,这些国家是国人冬季出境游的首选地。”

  王建民表示,两年前的“非典”让大家还记忆犹新,作为非典严重灾区的亚洲,旅游业在那场传染病时期,几乎完全瘫痪,道理很简单,因为没有人愿意为了旅游让自己的生命遭受威胁。而此次的禽流感虽然暂时还没有发展成为人类传播,但是已有专家表示,病毒基因发生变异的可能在所难免,这种可能一旦发生,可以想象,旅游业将会怎样?禽流感流行传染可能重创旅游业,造成大规模的关厂歇业与破产。

  但是,他同时指出,禽流感疫情很可能暴发,但不知道暴发地区或持续时间。他解释说,我们无需夸大也不要低估这一问题。因为不必要的禽流感疫情消息散布会导致旅游业严重受挫,从而拖累经济发展。应该“负责任地应对以避免2003年非典型肺炎恐慌的重演”。

  谈及应对措施,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教授戴斌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非典”给我们旅游企业的启示都值得借鉴。面对可能发生的危机,事实上真正帮助企业度过难关的还是自身实力,

竞争力强的企业往往会化解危及,并利用危及不断发展。由于疫情的突然发生是旅游业自身不能控制的,需要的减少也是必然的,因此对于企业重要的是培养核心竞争力。而且,企业要调整发展思路,增强危机抵御能力。例如,向相关领域拓进,在主要业务不能维持较高利润的情况下,开拓有潜力的利润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