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旅游 > 正文
 

体验黄金周:厦门青岛九寨沟上海丽江五地游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 10:01 武汉晚报

  厦门:“龙王”驾到游客望风而“逃”

  昨日一早,厦门的天空变阴沉了,但我们一行30多个旅游团友还是兴高彩烈地前往鼓浪屿。在路上,导游便接到旅行社的电话,台风“龙王”已逼近厦门,大家要作好紧急撤退准备。

  早晨9时30分,我们登上鼓浪屿,岛上游客非常多,打球的打球,游泳的游泳,丝毫没有台风来临前的恐慌,我们也在沙滩上散步,但我发现海边的浪花开始泛白,海洋也变得昏暗起来。

  中午11时30分,鼓浪屿开始下起小雨,导游通知:紧急撤退,我们火速赶往码头搭船,此时岛上也发出台风入侵的警报,大批游客开始惊慌起来,涌向码头。半小时后,我们下船时,船已全部停航,滞留在鼓浪屿的游客,只好找地方住下来,等台风过境再说。

  12点,我们游玩了在厦门最后的一个景点———胡里山炮台,半小时后出来时,炮台宣布闭园。与此同时,我们接到通知,厦门所有景点从12点半开始陆续关闭,等台风过境后再开放。

  无奈,我们赶往火车站前往武夷山,车站里已是人山人海,外面的雨越下越大,电视里播放的是台风警报新闻,称台风在今晚将在

福建登陆,大家都闷不作声,只期望能早点逃离。晚6时,抢在台风前撤离的人越来越多,我们杀出重围,好不容易抢上了车,望着车外焦急等车的人群,心里不禁叫一声侥幸。

  “龙王”来后,听说武夷山也会有大雨,雨中游山不知是何滋味,但落汤鸡的味道肯定要尝到的。

  记者熊波昨晚6时发自厦门

  青岛:绿树碧海这边风景独好

  10月1日至昨天,青岛周边城市的大批游客驾驶私家车,涌入青岛崂山栈桥等各个景点,致使各个景点的停车场爆满。仅崂山风景区一地,日均便接近两千辆。

  为了分流蜂拥而至的私家车,青岛市在崂山等景点实施交通管制,九座以下的汽车(不含九座)不得进入景区,游客必须在很远的地方停车,换乘交通车进入景区。

  10月2日,是青岛国庆黄金周的旅游高潮。赤礁细浪彩帆构成的金色沙滩,红瓦绿树碧海掩映的沿海景点,四处人头攒动车涌如潮。滚滚的游客潮给当地旅游经营者带来了丰厚财源。采访了几位卖旅游纪念品的商贩,他们都笑呵呵地承认,黄金周这几天,他们赚的钱是平日的两三倍。

  在游客玩得尽兴商家赚得冒油的同时,也夹杂着一丝不和谐的音符。在崂山等景区,一些拿着伪劣青岛土特产的小贩四处兜售,死缠滥打,令人不胜其烦。导游再三提醒,如果不打算买的话,千万不要搭理这些游贩。他说刚带了一个安徽旅游团,几个游客摆弄了小贩的一些推销商品后,没有买,结果下山后,旅游车的四个轮子被下了。记者王子建昨晚8时发自青岛

  九寨沟:一路艰辛莫言苦

  从成都到九寨沟口有800多公里,出发前,导游多次打“预防针”说,这段路就是当年红军长征的路线,虽然如今路已修好,但走起来仍很艰苦:海拔会越来越高,气温会越来越低,住宿会越来越差,饭菜也会越来越糟……

  张艺谋镜头下的海子,《西游记》中的瀑布,神奇的九寨沟给人以多少美好的向往,因此大家并未被导游那几句言辞所震慑,清晨6点就起了个大早床,催促着导游赶紧走,一派跟天斗跟地斗其乐无穷的气概。

  旅游团里临时增加了几名来自昆明、上海等地的散客,很快将旅游车挤得满满当当。出发不久,阴沉的天空飘下了几点毛毛雨。可能司机考虑到这种天气更容易出危险,因此开得特别慢,一个多小时后,才到达著名的都江堰市。

  原以为会停下来,看看这千年的水利工程,可导游说一来行程没有安排,另一方面时间确实很紧,因此我们只在车上看到李冰父子的雕像一闪而过。随后,文川县攀在半山腰上的古城墙,茂县在路边挂满青苹果的树枝,古老的点将台和校场,都在车窗前一晃而过。

  旅行车在中铁二局新修的盘山公路上盘旋,两个小时后,除了极少部分人仍津津有味地欣赏着窗外景色,大多数游客醒了又睡,睡了又醒,司机连续几次停车唱歌(上厕所),仍然很难解乏,先后有3名旅客出现呕吐现象。晚上8时半到达九寨沟口时,已有旅客有气无力地说:“我们明天买机票回家吧!”

  记者秦杰昨晚8时发自九寨沟

  上海:万面国旗入眼来

  国庆中的上海,与杭州、苏州最大的不同,就是大街上挂满了大小不同的国旗,路上行人大多拿着国旗,上海简直成了国旗的海洋。

  在上海福州路,几乎所有店铺门口都挂着国旗,路边的电线竿和树上,每隔几米就会悬挂着两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人民路、西藏路到处都是这样的景观。

  在晋元路一处商店前,一个大爷正在向游客兜售怀中的小国旗,不少游客都上前购买。见记者观望,大爷塞过来一面:“小伙子,买一面吧,祖国的节日哪能不买国旗?”记者问他:“为什么上海人过节的气氛这么浓?”大爷一脸豪迈:“你不了解历史吗?当年帝国主义在上海横行霸道。被咱中国人赶出去后,我们高兴啊,祖国强大了,我们当然要庆祝国庆。”

  记者翁晓波昨日下午17时发自上海

  

丽江:酒吧对歌人生几何

  从美丽的无可名状的玉龙雪山,融化下来极冰澈的雪水,沿着蜿蜒的玉龙河,一分为三,再三分为九,这种完整的城市水系,潺潺流过丽江古城。

  白天的丽江,是淡雅的。它美在它的恬淡,它的清宁,它的安逸,它的细腻。而到了夜晚,沿着玉龙河两岸、四方街的两侧,遍布的酒吧,在灯红酒绿中,又给古城注入了足量的现代与时尚。

  一杯小酒进肚,就撩拨得喉咙眼痒痒的。酒吧对歌,成了这里最大的特色。

  别人怎么形容,好象还不大信。待我见到,在夜晚11时,4个MM坐在酒吧二楼的屋檐上,将几条玉腿摆在瓦面上敲着节奏,这番举止就足够惊心动魄了。而四条歌喉从“青藏高原”,到“太阳最好”,再到“外婆的澎湖湾”,几十轮的拉歌弄下来,硬是将对岸的几个GG“PK”得实在挤不出歌来。而一旦停下来想歌的时间稍长,“傻了吧?!傻了吧?!傻了吧?!”的戏谑就会爆起。几个GG搞烦了,急中生智,请来酒吧的2个服务员助阵,那清越的嗓子一亮起,这才将战线堪堪稳住。这时,无论是歌者,还是观者,大家的兴致提升到如醉如痴的极致。

  而古城丽江,一直都是“

茶马古道”和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中转站,其地位有点类似于上世纪初汉口,有着更为浓厚的商贸重镇的味道。因此,这里的商业味其实更浓。有些“驴友”也戏称,这里更像个“花花世界”,你不把荷包里的几个臭钱花光,好像就对不住这里,好像自己就不是个有情有调的正宗“小资”。

  记者金文兵昨晚6时50分发自云南丽江

  后方统筹记者陈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