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旅游 > 正文
 

申城风景线:上海香港节日消费呈现联动新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 11: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月一日电 中新社记者 常惠英

  随着沪港两地交往日益密切,今年国庆黄金周,上海市民赴港人数大增,东航“沪港快线”满座、沪港列车边检开足入境通道,而上海市消保委首次以“消费提示”形式,提请市民到香港购物要懂当地“规矩”。这一系列新现象,折射出沪港节日消费呈现出“联动”的新趋势。

  东航“沪港快线”全部满座

  今天,中国东方航空股份公司“沪港快线”全部爆满,十四个往返上海至香港的航班,一票难求。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香港迪斯尼乐园崭新亮相,在上海激起一波赴港观光的热潮。其实,东航“沪港快线”昨天就已经满座,旅游团队出发一个接一个,使上海航空港呈现了一派热闹场景。

  “沪港快线”是东航首批推出的“公交化”精品航线,每天往返沪港两地多达二十八趟,高峰期时间间隔只有四十五分钟就有一个航班。为提升服务质量,今年以来,东航在沪港线上陆续推出了头等、公务舱的“姓氏服务”、“地面点餐,空中享用”、“享受式服务”及“无呼唤铃服务”等一系列服务新举措,近期还将在“沪港快线”上推广粤语服务,首批派赴国泰航空公司学习交流的四十多名乘务员已“毕业”回沪,全部进入该航线头等、公务舱的岗位,成为东航期望争夺高端商务客源的“新招”。

  沪港列车边检不超一分钟

  今年国庆黄金周,沪港列车团体游客首次可享受“双向”六折车票的待遇,即上海铁路局与香港广九铁路公司共同联手,为上海至香港往返团体游客提供便宜车票,团体游客来回车费每人可比最初节省四百五十六元人民币。这一信息传出,申城乘坐沪港列车的人数持续上升,携老带幼的家庭成员一起到香港休闲观光、或是看望在港求学子女乘客明显增多。

  市民王女士的儿子在香港中文大学求学。这次长假,王女士夫妇早早安排妥当,陪同双方父母一起乘沪港列车出行,既解决老人怕乘飞机的难题,又可亲人团聚,游览香港美景。王女士说,我们家才去六人,还有的大家庭出行买十张票呢。

  今天,记者发现上海铁路出入境边检站已开足出入境通道,尽量确保每位旅客通关时间不超过四十五秒,并在出入境现场放置了多媒体中英文查询系统,准备了出入境登记卡,帮助不熟悉口岸环境和不了解出入境手续的旅客尽快顺利过关。据悉,黄金周期间,上海将有超过二千人次乘客乘坐沪港列车往返沪港两地。

  沪港联手保护消费者权益

  为使更多市民了解沪港两地消费环境的差异,避免产生消费纠纷,“十·一”长假前夕,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首次以“消费提示”形式,提请市民到香港购物先问当地“规矩”,并指出,香港是自由市场,大部分商品没有价格管制,商品的价格主要由卖方根据进货渠道、竞争状况、经营成本等决定,假如一些游客只听店员介绍或看到同行人员购买就盲目跟风,极易引发消费纠纷。

  享有“购物天堂”美誉的香港,始终吸引着不少上海游客前去购物消费。一些市民向记者表示,香港的数码产品、首饰、

化妆品等在质量、款式和价格方面还是有优势的,到香港主要是买这些产品。据了解,自去年十二月中旬京、沪、港、澳四地联手在沪签署消费
维权
协议以来,申城共向香港消委会转出投诉九十四件,均得到有效处理。

  为此,上海市消保委向市民建议,在港购物要货比三家,购物后索取收据或凭证。万一遇到问题,市民可致电香港消费者委员会。随旅行团购物的旅客因所购物品有质量问题而投诉至香港消委会,一般十四天内可以退换商品或退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