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旅游 > 正文
 

两岸旅游单向格局亟待突破 大陆已做好准备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3:39 经济观察报

  

两岸旅游单向格局亟待突破大陆已做好准备工作

台湾风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赴台旅游进入民间商谈阶段”、“旅行社期盼赴台旅游早日成行”、“市民对赴台旅游兴趣浓厚”……随着5月3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大陆有关方面将于近期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5月20日,国家旅游局又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了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三个原则,并宣布海峡两岸将采取民间旅游组织相互协商的形式进行沟通,“赴台旅游”成为近期各类媒体竞相报道的热门话题。有关人士称,两岸旅游单向格局亟待突破。

  国家旅游局表示,大陆将有序组织游客赴台旅游,将根据台湾方面的接纳能力和有关条件考虑游客数量。同时希望台湾方面尽快改变其对大陆居民赴台观光进行分类的做法,尽快授权台湾方面民间旅游机构就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与大陆方面进行磋商。

  国家旅游局表示,大陆方面已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

  业界与游客兴趣很大

  近期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的消息公布后,无论是大陆还是岛内的旅行社,都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大陆许多民众也期盼能早日到台湾旅游。陈小姐是一个旅游发烧友,她说:“以前对台湾的了解多是通过看电视和综艺节目,很想亲自过去看看宝岛台湾到底是什么样子。”“希望开放后的手续不会太麻烦。”市民康先生说。

  记者从北京几大旅行社了解到,虽然“台湾游”还没有进入旅行社具体操作这一层面,但旅行社都对这一消息非常感兴趣,普遍认为一旦赴台旅游开放,市场前景将非常看好。旅游业界人士预测,开放初期台湾游的价格需近万元。业内人士称,台湾本土风光迷人,传统民族风情浓郁,加上两岸的认同感,一旦赴台旅游开放,肯定会有一个非常好的旅游前景。按照目前情况估计,经港飞台湾8天——10天环岛游价格需1万元左右,相当于欧洲游,这点在市场上并无优势。不过,有关人士分析说,由于中间环节过多,台湾游的中间费用占据也较多。随着市场逐步开放,价格应该还会降下来。而一旦两岸开通直航,就更加省时省钱了。

  但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旅行社具体操作组团赴台旅游涉及到国家旅游局和台湾方面的相关旅游政策,而且大陆的旅行社与台湾同行联系较少,合作商谈也需要一定时间,还有,内地旅行社赴台考察设计旅游线路的内容也会耗去不少时日。因此,真正开放赴台旅游还需时日。

  两岸旅游单向性明显

  扩大两岸人员往来一直是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两岸加深了解、增进感情的重要渠道,近年来两岸旅游业的交往日益频繁,但仍呈明显的单向性。

  1991年12月17日,国务院颁布《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对大陆居民申请赴台旅游的具体事项作了规定。

  1996年国家旅游局首次对台湾进行了访问,与台湾旅游、交通、航空、景区等业界同仁以及相关地市的有关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并与30多位台湾“立法委员”以及“观光局”官员加强了沟通,深化了两岸旅游合作发展的共识。从1997年起,大陆赴台旅游交流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起来,每年都有十多个省区市的旅游协会应邀前往台湾进行交流访问,旅游界通过开展以市场推介、产品营销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活动,加强了交流和合作。近年来,“台湾观光协会”、“台湾旅行业品质保障协会”、“中华两岸旅行协会”、“台北市旅行公会”、“高雄市旅行公会”、“台湾省旅行公会联合会”以及“旅行业经理人协会”等旅游行业协会,每年都多次组团来大陆考察、访问,并以买家身份参与一年一度的旅游交易会,并每年举办“海峡两岸旅行同业联谊会”。

  2001年底,在民众的强烈呼吁下,台湾当局通过了一份《大陆地区人民来台从事观光活动许可办法》,该《办法》将大陆居民分为3类:第一类是在大陆生活工作的人士;第二类是出访其他国家或地区的人士;第三类则是在其他国家或地区工作、学习、定居的中国大陆公民。台湾当局先允许其所谓的“第三类”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在2002年5月1日又进一步允许所谓“第二类”大陆人士赴台旅游,但附加了限团、限时、限制活动等条件。2004年底,福建居民开始赴金门旅游。

  一组饶有意味的对比数字是,自1987年11月以来,台湾同胞来大陆人数逐年递增,已形成了相当的规模。2004年,台湾同胞来大陆人数达368万人次,比上年增长35%。台湾地区的客源市场已成为大陆接待入境旅游的重要基础市场。另一方面,大陆各个领域赴台交流的人数虽然也在逐年上升,但实难一比。据统计,2004年大陆各领域赴台交流人数只有3万人次,虽然比上年增长25%,但连台湾来大陆人数的零头都不够。

  已开放的金门游办证时间长

  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不仅可以扩大两岸交流与沟通,而且有助于促进台湾旅游、餐饮服务及相关产业的繁荣,给台湾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因此,台湾方面普遍对旅游开放非常欢迎。

  以去年底开放的台湾金门来说,该县议会议员杨应雄说:“如果大陆每天600人(福建每天可通过审核去金门游的人数)来金门,那将对金门经济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但目前的实际情况却是由于手续繁杂、价格偏高,大陆游客来访不如预期。

  金门岛由于紧邻福建厦门,在两岸军事对峙时期,战火纷飞,剑拔弩张。直到1992年金门解除军事管制,金门的观光旅游业才正式起步。

  去年9月24日,福建省副省长王美香在福州接待到访的金门县长李炷烽一行时宣布将开放“福建居民赴金(门)马(祖)游”,12月7日,第一个福建居民赴金门旅游团正式成行。

  然而开放头4个月,金门游的市场并没有很快红火起来。据金门县交通旅游局统计,台湾本岛每年有60万左右人到金门旅游,而截至4月5日,福建只有26个旅游团到金门,总共才496人。

  杨应雄在分析这一现象时说,目前两地行政部门对金门游的办证审批时间太长;另外,金门游的价格跟港澳游相比还是偏高,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客流。

  金门县交通旅游局林振查局长表示,目前福建居民赴金门游的人数远远低于预期。他们希望今年下半年,每天能有300名左右的福建游客到金门旅游。为此,他们将适当下调福建居民赴金门游的价格,估计平均下调200至300元。金门县政府设定的目标是让以后每年福建居民到金门旅游的人数达到120万,是台湾本岛来金门旅游人数的两倍。

  相关链接:

  台湾有“八景”“十二胜”

  台湾是我国第一大岛,山水如画,风景怡人,向有八景十二胜之名。“八景”为:阿里奇观、日月风姿、鲁阁幽峡、南湾极致、阳明风光、北投温泉、野柳公园、乌来飞瀑;十二胜是太鲁阁、阿里山、溪头、阳明山、玉山、合欢山、日月潭、鹅銮鼻、故宫文物、野柳、大霸尖山、秀姑峦溪。

  除自然景观外,台湾的人文景观也十分丰富。包括古文化遗址、名胜古迹、民俗民艺和都市风光。

两岸旅游单向格局亟待突破大陆已做好准备工作

台湾排湾族独特的传统婚俗 本报记者 王庆钦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两岸旅游单向格局亟待突破大陆已做好准备工作

  澎湖列岛位于台湾海峡东南部,由火山喷发形成的60多个岛屿所组成。岛上千姿百态的火山岩形成了澎湖特有的地质构造,玄武岩、莲花桶、海蚀洞、海蚀平台等 本报记者 赖向东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两岸旅游单向格局亟待突破大陆已做好准备工作

迪化街,位于台北市大稻埕,是台北现存最完整、也最具历史意义的老街 本报记者 赖向东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台湾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