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小贴士 > 正文
 

预防骨质疏松症的三个误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07:18 文汇报

    文/宣伟

  骨质疏松症是一个世界范围的健康问题,目前全世界约2亿人患有骨质疏松,其发病率已跃居常见病、多发病的第7位。在日前上海强生制药公司举办的骨质疏松症研讨会上专家报告:年过50岁的女性有一半以上会有某种程度的骨质疏松症状,60岁以上的女性骨质疏松率高达40%,而且随年龄增加,比例逐渐上升。骨质疏松性骨折在女性中的发生率甚至比心肌
梗死、中风、乳腺癌的发生率总和还要大。但在骨质疏松的防治上,不少人还存在误区:

  误区一:骨质疏松与年轻人无关

  许多人认为骨质疏松症是老年人容易得的病,与年轻人无关。所以不少年轻女性为了保持苗条的身材,常常挑食或节食,结果饮食结构不均衡,钙的摄入量很少,从而导致因钙缺乏而产生的骨质疏松症。其实,人体通常在30岁以后,骨骼中的钙等无机物质的含量就开始逐渐减少。因此骨质疏松的预防要及早开始。

  误区二:吃得好就能保证骨骼结实了

  预防骨质疏松最重要的是保证钙的充足从而增强骨密度。日常生活中,我们往往从食物和饮料中摄取钙质,但研究表明仅仅依靠食物饮料补钙还远远不够,尤其对钙流失大的女性。因此,通过日常的均衡膳食和增加奶制品的摄入之外,采用钙补充剂或钙产品也是解决钙摄入不足的有效手段。如果觉得普通钙制剂难以下咽,可以用巧克力、香草等口味的咀嚼制剂代替。

  误区三:预防骨质疏松只需要单纯补钙就可以了

  骨质疏松发生的因素是综合的,因此不是单纯补钙就可以的,骨钙的丢失与青年期骨峰的高低有关,补钙也不是越多越好,最好每天适时适量服用。如果在服用钙剂的同时加服活性维生素D,预防骨质疏松的效果更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