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小贴士 > 正文
 

常食煎炸食品速溶咖啡易致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14: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据《北京晚报》报道,卫生部前天介绍,近日该部陆续接到一些关于油炸食品中丙烯酰胺安全性问题的咨询,卫生部已开始采取措施,降低丙烯酰胺可能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据悉,卫生部已经完成食品中丙烯酰胺检测方法标准草案起草,目前正在进一步征求专家意见。

  今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及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表报告称丙烯酰胺使动物致癌。4月卫生
部发布食品安全预警信息和丙烯酰胺危险性评估报告。

  六类食品列入致癌黑名单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昨天发布的消息称,我国食品污染物监测网监测结果显示,油炸薯类、大麦茶、速溶咖啡、玉米茶、谷类油炸食品、谷类烘烤食品中丙烯酰胺含量较高。同时,丙烯酰胺在食品中的含量取决于食品加工、烹调方式,特别是食品种类和油炸温度与时间。卫生部建议:尽可能避免连续长时间或高温烹饪淀粉类食品。提倡合理营养,平衡膳食,改变油炸和高脂肪食品为主的饮食习惯,多吃水果和蔬菜。

  炸薯条中致癌物超标500多倍

  据介绍,淀粉类食品在高温(>120℃)烹调下易产生丙烯酰胺。长期低剂量接触丙烯酰胺会出现嗜睡、情绪和记忆改变、幻觉和震颤等症状,伴随末梢神经病(出汗和肌肉无力等)。我国居民食用油炸食品较多,长期低剂量接触,有潜在危害。

  2002年4月瑞典国家食品管理局和斯德哥尔摩大学研究人员率先报道,在一些油炸和烧烤的淀粉类食品,如炸薯条、炸土豆片等中检出丙烯酰胺,而且含量超过饮水中允许最大限量的500多倍。

  餐巾纸含致癌荧光物质?

  又讯 (记者 陈海玲) 昨日,来自“台湾消费者文教基金检测会”的最新检测表明,台湾

麦当劳以及星巴克咖啡所提供的餐巾纸,含有不合格的可致癌荧光物质。广东星巴克公司已决定从今日起为顾客多提供一种餐巾纸,麦当劳中国公司则表示,大陆地区与台湾地区的麦当劳用纸来源不同,大陆地区的消费者无需担心。广东质监局昨日向本报透露将就此事采取紧急行动。

  另据新华社电标识为北京同春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苦瓜口含片”等6家公司的7种保健食品,因涉嫌添加对人体构成严重危害的化学药品日前被紧急叫停。目前,江西省卫生部门已要求全省各地食品经营单位立即停止销售该类产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1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