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小贴士 > 正文
 

反季冶疗起效果 哪些冬病可夏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9:1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头痛治头,脚痛治脚”。常被形容为见子打子,看不到长远。的确,对于一些病症来说,反季冶疗能起到更好的效果。比如冬病夏治。

  据了解,目前冬病夏治的范围很广,有10多种疾病可用此法治疗。据专家称说,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阻塞性肺部疾病简称为“慢性咳喘病”,这类病往往反复发作,有明显的季节性,秋冬季节发作加重。选盛夏伏天进行治疗,取“春夏养阳”之意,健脾温肾
,增强体质,而使来年咳喘病少发,或者减轻发作。

  敷贴疗法对治疗儿童哮喘、肺炎、支气管炎、反复呼吸道感染等呼吸系统疾病都有很好的疗效。哮喘是儿童的常见病、多发病,遗传因素、细菌、病毒感染以及各种过敏源都是诱发小儿哮喘的主要原因。如果不及时治疗,容易导致疾病反复发作,甚至诱发肺气肿、肺心病等严重并发症。由于病情较为单纯,加上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机体免疫功能在不断增强,只要坚持治疗,不少患者到青春期后都可以痊愈。

  过敏性鼻炎临床表现为鼻痒、喷嚏、鼻塞、清涕、咽痒、眼部痒感等。这类病人的最大特点是对空气中某种物质特别敏感,如遇花粉、冷空气等,出现连续不断的打喷嚏、流清水样鼻涕。由于患者多怕冷,遇冷发病,尤其是气候突变时多出现鼻痒、喷嚏、鼻黏膜水肿、苍白等寒症,因此,尽管过敏性鼻炎好发于春秋两季,仍称之为“冬病”。冬病夏治可起“秤砣虽小拨千斤”的作用。

  风湿病的中药穴位敷贴疗法属于中医外治法的一种,所选用药物均有祛风除湿、通经活络之功效。通过穴位经络或者局部给药,可以同时发挥药物和穴位的双重作用;药物通过皮肤吸收,在局部达到一定的血药浓度,并且刺激局部经络穴位,发挥最大的全身药理作用;夏季三伏为人体经络气血旺盛之时,此时配合穴位药物敷贴,可达到最佳疗效。

  冻疮是冬季常见的皮肤病,是由寒冷引起的局限性皮肤炎症损害。在夏天治疗冻疮是为了提高皮肤的防寒能力,增强皮肤的抵抗力,避免寒冬季节再次出现冻疮。另外,还有胃寒病、肩周炎、腰腿痛、反复感冒、慢性腹泻、产后受风、盆腔炎等畏寒的慢性病也可用冬病夏治的方式进行治疗。

  特别提示:病程短、年纪轻的患者效果会更明显。 (鸿辑)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