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教育 > 正文
 

400学生一年后本科变专科 违规招生将被严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7:13 北京晨报

  阅读提示

  中国防卫科技学院数百名学生在武汉校区就读一年后,被通知转到北京延庆的校区上大二。9月来京报到时,学生却被校方通知“要从本科转为专科”,且需重读,这些学生的前途将会如何?与此同时,今年的新生已陆续报到,他们的情况又会怎样?昨天,记者针对这些问题采访了有关各方。

  事端

  交中介费被本科录取

  就读于中国防卫科技学院武汉校区的陈晓今年该上大二了,但他现在却正面临是否退学的选择。“我们受骗了。”陈晓告诉记者,去年参加高考的他没有达到当地本科录取分数线,在交给招生中介6万元后,他领到了中国防卫科技学院本科录取通知书。“中介人说学校是公办的。”

  2004年10月12日,陈晓来到中国防卫科技学院武汉校区报到,同时来报到的新生有数百人。“这些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录取通知书上写的都是本科。”陈晓说,他交了1.07万元学费,并办理了入学手续。

  变故

  注册失败本科变专科

  “当时校方告诉我们2004年底可注册为本科,后来又说今年3月才能办好。今年6月底我们被通知到北京总校上课,但注册仍没办下来。”武汉校区学生王刚说。

  今年9月15日,400多名学生到北京延庆的校区报到时发现,校区在位于离市区100公里远的延庆县黄柏寺军营。该校负责人宣布:“你们不能办成本科,只能办成计划外专科,如果办不好可能什么也不是。”

  学生们的本科梦破灭了,得到消息的家长纷纷从各地赶到北京。来自山西的冯先生不无担心地说:“学校至今没给家长任何说法,也没人对此负责!孩子们已经被耽误一年,以后该怎么办呢?”

  问题

  学校办学资质被怀疑

  不少家长告诉记者,他们向当地招生中介支付了5万元到28万元不等的费用,才得到

  中国防卫科技学院录取通知书。“录取书上有‘经××省高校招生委员会批准’字样,但没有明确到底是哪个省。”家长石先生说,而且学校对交纳的学费不能开正式发票。

  最可疑的是有关给学生注册本科的事,学校一直没有明确,从2004年底推到2005年3月,现在又变成“本科转为专科”。

  “如果学生不愿意上学,学校可退回学费。但我们交给中介的钱将没办法要回来了。”一些家长对记者说,他们与今年新生的家长交流时得知,部分新生也存在向招生中介交钱的情况。

  解释

  学院否认与招生中介有关

  记者与中国防卫科技学院位于延庆的校区取得联系,院办张女士说,教育部正在调查此事,具体细节不便透露。她肯定地说:“招生中介与学校无关”。关于今年新生是否会遇到类似情况的问题,张女士表示,今年新生都是从网上统一录取的,“其他情况你问院长吧。”记者留下联系方式,但直到昨天17时,该校区负责人没有就此事与记者再次联系。

  东

燕郊校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院总部在东燕郊经济开发区,设有统一的招办。记者按其提供的总部招办电话反复拨打,却一直无人接听。

  教育部

  招生违规将严肃处理

  教育部门相关人士对记者说,中国防卫科技学院是远东国际贸易集团出资办的,属国企办学,学校在去年招生工作中存在违规情况,教育部会进行严肃查处的,“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具体办法,以妥善处理学生安置问题。请广大家长和学生通过正常途径进入大学。”(文中学生皆为化名)

  晨报记者 武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