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特大招生诈骗案背后政策博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9:16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9月16日电 (记者 张先国、曹一鸣) 9月5日,来自宁夏银川的小张千里迢迢赶到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影视工程学院报到,迎面遭遇“晴天霹雳”:花5.8万元买来的录取通知书是假的,无法报到和注册学籍。在湖北省教育部门和公安机关的调查下,一起特大招生诈骗案逐步浮出水面:4名犯罪嫌疑人向山东、河南、浙江、安徽、江西、湖北等17个省区市卖出伪造入学通知书1750份,骗取“学费”总计1550多万元。

  为什么有人如此大胆铤而走险,靠高价制售假通知书大发横财?为什么会有人信赖“招生中介”,倾家荡产换取一张无用的薄纸?记者调查发现,这起特大招生诈骗案的背后,实际上是“招生中介”与“招生政策”进行“博弈”并惨败的结果。

  招生领域惊现“传销”行为

  “花钱就能读大学”,银川的小张及其父母曾对此深信不疑。去年,小张的堂兄就是找熟人、托关系花3万元“买”进了武汉的一所高校独立学院。今年,他们辗转托关系花5.8万元“买”到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影视工程学院的“通知书”时,一家人曾经欢呼雀跃,喜不自禁。当得知“通知书”是假的时,一家人猛然掉进了“冰窖”。

  根据小张家长提供的线索,公安机关追查到“上线”高某,并在高某位于武昌区的一个经营

润滑油的商店内收缴大量考生准考证、成绩单和伪造的录取通知书。警方从高某电脑中的资料发现,其诈骗方式类似传销,基本是熟人亲友间相互介绍,层层收取回扣。高某是以每份2万余元的价格从曹姓男子手中“批发”到这些假通知书的,他总共卖出了78份“录取通知书”。

  9月7日,警方在深圳将犯罪嫌疑人曹某抓获。曹某在北京成立了“中国招生联盟”网站,任总经理一职,其上线姓王,自称是武汉影视工程学院负责招生的人员。警方随即又将王某抓获归案,他交代共向山东、河南、浙江、安徽、湖北等地“销售”了1750份“通知书”,获赃款1550多万元。武汉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朗平说,这起招生诈骗案受害人之多,金额之巨,地域之广,全国罕见。

  据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黄永林介绍,王某是武汉影视工程学院原投资方武汉黄鹤影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去年曾参与学院的自主招生工作。今年8月,武汉影视工程学院大股东已变更为深圳一家公司。王某正是利用自己曾参与招生的便利条件,大肆展开“招生传销”。据公安机关调查,王某发展的“下线”层次,最少的有4层,最多的达12层。

  “政策缝隙”滋生招生中介市场

  甄别假通知书并不困难,给学校招办打一个电话,或登录学校官方网站,均可核实是否真的被录取。令人吃惊的是,武汉影视工程学院在湖北省外仅招收200名提前批次的艺术类考生,各省公开发布的招生计划均没有这所学院的本专科名额,但“招生骗子”信口雌黄的“小计划”“内部指标”“计划外指标”等名堂,却让数千名考生家长轻信上当。

  湖北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杨永才认为,正是由于招生政策不完善、有缝隙,才使招生中介市场得以滋生。上世纪80年代,几乎没有人相信“跑路子可上大学”,90年代以后,出现了定向生、委培生等多种招生形式,少数人便利用招生信息不对称,借中介之名,行营利之实,招生中介市场应运而生。90年代中后期以来,独立学院、高职高专等新的高等教育形式出现后,招生中介借其自主招生权大发横财。杨永才说:“这些人赚‘黑心钱’比贩毒都快!”

  一些对特殊群体的照顾政策也被招生中介用来赚钱。比如,高校教职工子女曾享有加分的照顾政策,但招生中介通过改户口等手段使无亲无故的考生花钱沾光。再比如,有关部门规定各高校可预留一定的计划进行区域调节,学校可以将之追加到生源好的地区。但在实际操作中,个别高校将这部分计划用到“关系户”上,并搞“点名招生”。

  独立学院的出现刺激招生中介市场异常发育。大多数独立学院由企业投资建设,这些企业为尽快收回投资获取利润,不惜违背教育规律超计划招生。去年,湖北省29所独立学院中,就有8所违规招生13000人,有的学院通过招生中介狂揽生源。少数投资者甚至抱着“先上车、后买票”的心理与政府博弈,总想着“只要我招了,收了钱,你就得补办学籍,否则就可能出现稳定问题”。

  “阳光政策”封堵“灰色渠道”

  招生领域的不公正问题,追根溯源在于“政策缝隙”给少数人提供了“弹性操作”的空间,只有堵死这些“缝隙”才能实现源头治腐。近3年来,湖北招生部门经过不断探索,实行“阳光工程”,推出了严格、具有刚性的招录政策,并得到教育部和湖北省委省政府的肯定。 湖北省今年主要从7个方面封堵“政策缝隙”,包括:坚持不退档,不换录,不补录的三不政策;坚决执行各批次录取

分数线,不录取政策规定之外的批次线下考生;坚持公开征集志愿、接待咨询、公开信息等制度;加强艺术专业联考,规范艺术专业招生管理;所有批次院校全部按考生统一填报的志愿录取,包括独立学院和高职高专院校;不搞点名招生;高校教职工子女不再享受照顾政策。

  “为了不给招生中介可乘之机,我们可以说绞尽脑汁。” 杨永才说。这些政策实施后,使任何人通过打招呼或批条子“走后门”都行不通了,招生录取现场变得宁静如常。今年整个招生录取期间,对外设置的咨询点只接待了3000多人次,是3年前的十分之一。“分数够了谁都不用找,分数不够找谁都没用”,成了今年广大考生家长的共识。

  与此同时,推行阳光操作,剥去了招生中介的“合法”外衣。武汉影视工程学院今年招生1930人,没有一个“点名招生”,招生名单已在有关新闻媒体上公布。他表示,对持假通知书的学生,学校一律不予报到注册,请家长尽快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这起特大招生诈骗案也警醒世人:切莫相信不符合法律政策的所谓“潜规则”。(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