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教育 > 正文
 

贫困家庭3姐妹考取中国音乐学院 为学费卖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7:53 东亚经贸新闻

  四川女孩长春街头拉二胡

  2001年、2003年、2005年,家住四川省仪陇县炬光乡的刘羽、刘丹、刘小行三姐妹,陆续考取了她们梦寐以求的中国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学习二胡演奏。为了筹集每年三万多元的学费,4年来,刘羽和刘丹带着自己心爱的二胡辗转全国卖艺,26日,刘羽和妈妈来到长春。

  演奏专业 路人纷纷解囊

  华正批发商场门前,只见刘羽手指一挥,悠扬的音乐便从她的指间传出,时而温婉明快,时而柔柔细诉。路人纷纷驻足,1元、2元、10元......放在刘羽面前。附近的一位商铺老板说:“站前经常有拉二胡乞讨的人,但都没有这个女孩拉得好听,像是专业的演奏家。”

  中午,刘羽和母亲回到了暂时落脚的旅馆,把一穗煮玉米掰开,一人一半吃起来。见刘羽从小喜爱音乐,父亲拼命赚钱要送她进音乐学院,却累出了胃穿孔,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家里没有放弃对刘羽的培养,经过8年努力,2001年6月13日,刘羽接到了中国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捷报频传 筹学费走遍中国

  2003年、2005年,刘羽的妹妹刘丹、刘小行分别接到了中国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的通知书。每年3万多元的费用压得这个贫困的家庭喘不过气来。4年来,刘羽和刘丹带着二胡,和父母踏上了筹集学费的征程。在奔波的日子,她们曾遇到过流氓的骚扰,受到欺骗,也遭遇了无数的白眼。

  “昨天,我和妹妹通过电话,她和爸爸现在已经走到了南京。”刘羽说,她们已经买了明天去哈尔滨的火车票,9月3日开学前,她们要筹到3万多的费用,现在还差一大半。

  连线学校 老师证实成绩优异

  为证实刘羽的身份,记者打电话到中国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据该校老师讲,4年前,刘羽进入该校6年制的二胡班,成绩优异。两个妹妹都在该校学习,每年3万多元的费用成了问题,在其母亲的带动下,刘羽开始卖艺筹集学费。曾对三姐妹献艺筹集学费进行报道的华西都市报记者也证实了此事。(东亚记者 崔颜锋 王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