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教育 > 正文
 

留学中介 三年内暴利风光不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1:26 新京报

  

留学中介三年内暴利风光不再

赴英留学签证费翻番 摄影 刘新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赴英留学签证费翻番

  ▲本报讯(记者 刘勇 摄影 刘新征)记者从英国驻华大使馆获悉,英国外交部宣布自2005年7月1日起执行新的领事和签证费用标准。自7月1日起,赴英签证费将做大幅调整,其中调整幅度最大的是包括学生签证、工作许可签证和打工度假签证在内的,有效期超过6个月的长期居留签证,其收费将从现在的36英镑(人民币610元)提高到85英镑(1360元)。据介绍,
此次英国政府提高签证费是因为签证成本提高。

  “绝大多数留学中介在过去一两年内的业务量都急剧下滑,你只要翻翻广告,就可以发现和2000年、2001年相比,留学中介的广告投放量明显减少,有一些留学中介的名字,更是彻底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说这番话的王宁(化名)曾是京城一家留学中介的副总经理,几个月前他已离开了该位置。

  而三年前,留学中介行业还被一些媒体评为“中国十大暴利行业”。王宁说:“这个行业的短暂繁荣就像当年的VCD制造、彩电热潮,现在是到了退烧的时候了。”

  留学牌照:100万以上和5万以下

  教育部曾经在去年底新公布了60家自费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其中注册地在北京的有19家,资格有效期均为5年。当时,紫铭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侯世军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部第三批合法中介在北京地区原本为33家,有14家自动放弃了留学牌照。

  王宁说,这在五年前是不可能的。五年前,仅留学牌照的价值就在100万以上。而今天让他花5万块钱,他也不一定会去买。

  黑中介“自然死亡”

  虽然各个办理留学服务的公司拒绝透露去年的业务情况,但包括北京澳际出国留学总经理王薇在内的多位留学中介机构负责人都告诉记者,进入2005年,感觉关于留学中介的负面报道少了,很多服务不能满足客户需求的留学中介都逐渐被淘汰出这个市场,而一直困扰他们的黑中介更是随着学生和家长们的理性消费,在市场竞争下“自然性死亡”。

  记者在北京的一家留学中介公司看到,昔日在中介公司普遍看到的熙熙攘攘的出国咨询景象不见踪影,咨询区里甚至有些冷清。

  中介饭碗频遭“抢”

  留学中介行业业务量下滑的原因有很多,与国外院校签订联合办学协议的国内大专院校抢走了留学中介的许多生意,国内预科班的兴起也分流了他们的客户。

  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玉娥表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吸纳了很多的学生,这些学生不用出国,在国内就可以获得国外的文凭。这在短期内必然会对留学中介的市场形成分流,国内高校连续扩招的冲击也影响了留学中介,在早年,高校的容纳量是200万,现在已计划发展480万,高等教育已发展为大众化的教育,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学生就会选择在国内的高校就读。

  留学签证政策的变化有时也影响了中介的生意,今年3月,英国推出新签证申请中心,所有签证业务都得通过该申请中心,而该中心的服务提供商也是北京的一家中介服务机构———北京双雄对外服务公司。北京威久留学公司市场部经理刘谊认为,学生通过留学中介办理留学,帮助签证是很主要的一部分,这种政策上的调整也影响了学生对留学中介办理签证的信心。

  箭头虽然明确,留学中介自己的前途却有些找不到方向。

  -学生

  理性看待留学中介

  三年前,当留学中介行业被归类为暴利行业时,有记者曾经给中介机构算过成本账———每天大概收发两三个电子邮件和传真,帮学生寄几次材料,除去房租、水电和人工等成本,每个客户的直接成本大约只需50元左右。

  王宁表示,实际上这种情况的形成与一些家长、学生的盲目留学是分不开的。但放在2005年的今天,学生和家长早已更理性看待留学,在2005年春季北京国际教育展上,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巍博士谈到了现在学生留学态度的变化,更多的学生、家长对出国留学确定了目标,他们关注的不仅仅是去某个国家花费多少,多长时间拿文凭,更多的问题是学校的教育质量怎么样,回国后的学历是否国内认可,将来就业前景如何等。

  中国人民大学今年应届毕业的本科生张燕说,她现在不会选择在留学中介办理留学,国外各大学的招生情况都在各自的网站上公开发布,只要点击感兴趣的国外大学网站,就可以查到所有资料。然后按照有关规定申请留学,这样不但可以避免与中介之间发生纠纷,还可以省去一大笔费用。

  -趋势

  中介费有望再下降

  市场冷清,首先受到冲击的是价格。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玉娥说,从2003年开始,留学中介的利润开始下滑,比如说最先做新西兰留学项目可以做三万五,但现在可能只收不到一万就做了,这也是行业在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从业人员多了,企业竞争激烈,市场利润自然就少了。

  北京澳际出国留学总经理王薇告诉记者,目前业内留学中介收取的费用多数在8000元人民币到12000元人民币左右,英国、澳洲、加拿大等国家要1万元人民币略多一些,而东南亚国家的留学办理,中介费只需要几千元人民币。

  王宁说,即使是这个价格,还有降价的空间。北京环球雅思学校校长张永琪在去年底收购了一家留学中介机构,他解释自己为什么在留学市场不是最红火的时候还要介入时表示,现在留学中介的费用还有下降的空间,他曾经做过调查,学生对于留学中介费用的心理价位在5000元人民币到8000元人民币之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留学中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