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教育 > 正文
 

高考学子家庭教育成本调查:12年共计18万元(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4:22 北京晨报

●链接·费用

  孩子养到16岁父母需花25万

  一份上海市徐汇区的抽样调查显示,以2003年的物价水平,0至16岁孩子的直接经济总成本达到25万元左右即0至16岁子女2003年的人均支出相加之和,如估算到子女上高等
院校,家庭支出则高达48万元,这个数字还未将亲朋好友、社会资助及学校免费等费用的5至6万元统计在内。

  如加上孕产期的人均13000元支出,以及孩子从孕育到成长过程中父母因误工、减少流动、升迁等自身发展损失的间接经济成本,这一数字将更为惊人。

  在孩子的总经济成本中,教育成本仅低于饮食营养费,占子女费用的平均比重为21%。但是自子女读高中起,教育费用在子女总支出中的比重超过饮食费用,这一比重在高中阶段为34%,大学阶段则为41%。而且学前教育的花费也显著高于义务教育阶段,幼插班的年学杂费人均为4600元,占子女总支出的比重为30%。有少数家庭还支出了高额的择校费与赞助费。

  本次调查发现,年均子女在电脑、手机、上网等信息通讯费等费用自幼托班的317元到高中达到2500元。另外,父母为不同阶段孩子医疗、保健和保险所支付的人均年费用都在1000元以上。

  根据对被访者的估算,除了不在读的外,不同阶段孩子的费用在家庭总支出中的比重在39%到52%,其中初中阶段子女为46%,高中阶段的为51%,大学阶段的为52%。其中1/4家庭的子女经济成本占夫妻总收入的50%以上。

  ——来自上海社科院徐安琪《孩子的经济成本:转型期的结构变化和优化》调查报告的数据。

  就读大学四年整平均得用6万元

  日前本市一媒体估算,一个普通家庭的大学生四年下来需要支出的费用共约6万元。

  据调查,现在大学普通专业本科的学费比十年前涨了六七倍,通常在每年5000元左右,而10年前各高校每年学费约为800元;一些如艺术类的特殊专业,每年的学费则普遍在1万元以上,艺术类院校的学费也在1万元以上,有的甚至更高。另外加上大学四年需支付的住宿费、书本费、基本伙食费、置衣费、洗理费等相对固定的基本费用,以及培训费、休闲娱乐费,甚至恋爱费等业余生活的费用,一名普通大学生念四年大学家里得掏6万左右。

  晨报记者 罗德宏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教育成本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