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辽宁省水资源费有望上调 暂不影响居民用水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14:29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讯(记者 赵桂华 丁瑶)辽宁将有望上调水资源费。水资源费的上调会带来用水成本的增加,但暂时不会影响到居民生活用水价格。昨天是“世界水日”,省政务公开办、省政府纠风办特意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这一消息。

  调整标准已报政府审批

  据介绍,《辽宁省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实施办法》已于3月1日开始施行。其中,水利厅对水资源费的标准重新进行了调整,已报省政府审批。而且该办法开始施行后,还将为取水工程全部换发新版取水许可证。在换证的同时,也将对取水户重新审查,如果出现私打水井等违法行为,将被处以2万—10万元的罚款。

  暂不影响居民用水价格

  昨天,省水利厅水利处处长苗政永称,水资源费上调,是利用水资源费的基础价格作用,促进人们节约用水,建设

节约型社会。同时理顺水资源费和其他水价的关系,引导少取用地下水,多使用地表水。

  水资源费有可能上调,用水的成本将增加,那么居民用水水价是否会立刻上涨?对此,省水利厅厅长助理姜长全表示,首先,和其他用水行业相比,水资源费上调体现在居民用水部分的涨幅最小,通过对全省14个市的科学分析测算,如果上调水价,水资源费上涨的部分会带来每人每年13-14元的涨幅。其次,考虑到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以及自来水公司的经营压力,对城市自来水公司的水资源费上调将延缓在两年内执行。

  沈将适时推进水价改革

  对此,沈阳市自来水公司总经理张国祥称,2002年全省平均水资源费曾从2角上涨到5角,但考虑到沈阳市居民的经济能力,并没有上调居民水价。如今自来水公司因水资源费上调已造成亏损。 同时,如果按照新的办法规定,地下水需要缴纳的水资源费也会相应提高,而沈阳市内居民大部分饮用的是地下水,这样自然又会给自来水公司带来经济压力,“水价上涨应该只是时间问题。”张国祥称。

  记者还了解到,近日沈阳市物价局召开相关会议时曾表示,将适时推进水价改革,建立有利于保护水资源和促进节约用水的水价体系,但水价调整时间表尚未确定。

  (时代商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