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巨额亏损却频繁换飞机 东航飞机提前退休引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4:20 中国消费网

  一面是巨额亏损,一面却是频繁更换飞机。昨天(12日),记者从东航西北分公司获悉,该公司的两架空客A310-200飞机,已经正式退役。

  经多方证实,这两架飞机由东航分别于1985年6月和1986年5月引进,编号为B-2302和B-2303,这是中国民航引进的第一种空客双通道宽体机型。并在1992年4-5月间,转让给当时的西北航空(东航西北公司前身)。

  使用20年后退役,似乎比国内航空公司目前流行的15年左右就将飞机退役的做法好一些,不过其背景却是国内航空业亏声一片。根据民航总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航空公司亏损为25.7亿元。

  

巨额亏损却频繁换飞机东航飞机提前退休引争议

   远远未到使用寿命

  “按照目前国际上的制造水平,一架飞机的使用寿命至少在30年左右。”昨天,空客中国公司新闻发言人顾伟告诉记者。

  经过简单计算,东航的两架空客A310-200使用了只有20年左右的时间。“这已经是我们的老旧机型了,需要淘汰。”对此,东航相关负责人解释,“下一步用途还不明确,有可能进行客改货改装。”

  但也有不同的声音。东航一位中层向记者透露,客机老了就改装成货机,的确是全世界民航的普遍规则。不过飞机老不老重点不在年头,而是指结构,“像A310这样的大型飞机飞20年,在结构上其实并不老。”

   盈利才是硬道理

  “其实快速淘汰飞机也是一种公司经营模式,但关键还要看是不是能够盈利。”中华航空公司驻内地首席代表刘乃珩表示,快速更换飞机似乎已经成为亚洲,特别是东亚地区航空公司不成文的规定。“新加坡航空的飞机11-12年就要淘汰,但是人家能够保持盈利,每年的盈利率都可以排在世界前三。”根据新加坡航空在2006-2007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营业利润为2.74亿新加坡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2%。

  但反观国内航空公司,在已公布今年上半年财报的上市航空公司中,亏损成为主旋律。除海航宣称净利润2080多万元外,东航亏损高达14.6亿元,而南航、上航和山航也分别亏损8.35亿元、1.63亿元和1.35亿元。

  “其实美国航空业在这点就做的很好,人家很多飞机,比如DC-10飞了30多年也还在用。”刘乃珩称,因为美国航空市场相对比较成熟,消费者并不在乎飞机的寿命问题。

   重组成东航发展“瓶颈”?

  1993年高盛集团曾经到东航进行了一次调研,当时认为东航的盈利能力丝毫不逊于国外的知名航空公司。1997年6月到10月间,东航成为国内首家在香港、纽约和上海三地上市的民航企业,当时共募集资金近30亿元。东航一度成为国内航空公司的“模板”,并荣获国际航空业界的“五星钻石奖”。

  变化出现在2002年民航重组。东航被迫高价买下西北航空和云南航空,造成负债累累。此外,在划归国资委主管并升级为副部级单位后,原本几十人的集团公司到2003年底,仅副局级以上干部已达70人之多。但是东航的效率却在逐年下滑,根据三大航2005年的年报数据,单机客运收入国航为1.85亿元,而东航为1.13亿元,前者比后者高出了64%。 (编辑:王彦艳)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