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青岛啤酒大股东吝啬送股 分析师称投资空间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4:44 中国消费网

  分析师:投资空间有限

  昨日,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600600,以下简称青岛啤酒)发表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称其对价方案为10送1.5股。“10送1.5股,就平均对价水平而言,青岛啤酒这个股改的对价水平实在太低了。”招商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朱卫华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价明显低于平均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已经股改的公司送出的平均对价水平,是在10送2.5-3股之间。青岛啤酒的股改对价却仅为10送1.5股。

  青岛啤酒在股改说明书中对这个对价的解释是,按照啤酒

股票的平均市净率,青岛啤酒认为A股的市净率合理区间为2.4-2.5倍。对应公司截至2006年6月30日每股净资产3.77元,认为股改后A股价格的合理区间为9.05-9.34元。所以最后得出的对价应该在10送1.5股上下。

  对此解释,朱卫华认为,这种方式衡量对价是很难衡量的。“这可能只是青岛啤酒为他们如此低的对价水平找的一个依据。”朱卫华称。

  10送1.5股很难再升

  “按照平均的对价水平,青岛啤酒的10送1.5股的对价会有上调的空间,但按照青岛啤酒的股权结构,这个对价上调的空间却不大了。”朱卫华表示。

  资料显示,青岛啤酒的第一大股东青岛国资委现在持有30.56%青岛啤酒的股权,与第二大股东美国AB公司相差不过3.56%。为了不让青岛啤酒这个百年品牌落入外资手中,青岛国资委一直没有启动股改。而股改的最终启动,是青岛国资委对山东中银信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的青岛啤酒2%的股权进行收购后才开始的。

  青岛啤酒的总股本为13.08亿股,青岛国资委收购2%的股权,相当于获得2616.44万股。而青岛啤酒的A股流通股为2亿股,10送1.5股的对价相当于要送出3000万股。收购青岛啤酒2%的股权完成后,青岛国资委共持有青岛啤酒32.56%的股权,而青岛啤酒的非流通股总共为4.53亿股,占总股本的34.64%。这样,94%的非流通股为青岛国资委持有,青岛国资委需要支付2820万股的对价。

  “青岛国资委之前收购的2%的股权,和它按照对价方案需要支付给流通股东的对价,两者的股数相当。”而在朱卫华看来,收购这2%的股权就是拿来支付对价的。

  朱卫华解释道,按照这个股改方案支付对价后,青岛国资委和第二大股东美国AB公司的股权相差仅为3%多一点,基本上它不可能调高对价,让AB公司进一步威胁其第一大股东地位。

  “除非青岛国资委继续收购青岛啤酒股权,否则这个对价上调的空间有限,有也仅为升0.3股、0.5股这样。”朱卫华表示。

  前途难料

  青岛啤酒如此低的对价方案能否最终获得通过呢?朱卫华对此持谨慎态度。“之后几天是青岛啤酒与各个投资者沟通的时间。股改能否通过看青岛啤酒与机构的沟通结果。如果董事会阐明厉害关系,做好机构工作,这个股改方案也许会通过。”朱卫华对本报记者说。

  朱卫华同时表示,青岛啤酒今年的每股收益应该在0.3元上下,而它的股价在停牌前最后一日即2006年8月28日股价为11.31元/股,市盈率达到近40倍,这实在太高了。“为什么别家的市盈率都是20-30倍之间,它却这么高呢?我认为青岛啤酒的市盈率也应该在20-30倍之间,它现在的市盈率使它的股价很难再上升了。”朱卫华对本报说。

  “当然,如果有的投资者考虑啤酒业的外资收购价值,青岛啤酒被外资以啤酒产能来计算收购价值,青岛啤酒的股价还有上升空间。”朱卫华说道。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王彦艳)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