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应聘者亲述经历 解析招聘“馅饼”砸人秘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3:10 中国消费网

  经过一周左右的入职培训,到北京某林业有限公司应聘的老邓觉得自己被忽悠了。

  而在这家公司做了几个月“招聘”工作的纪磊和胡佳,则觉得自己的工作就是在忽悠别人。

   招数1 发“纳贤帖” 复转军人教师优先

  单位: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公司

  公司现状:上市在即月薪:3000至8000元岗位:经理、顾问、洽谈师等年龄:35至65岁

  条件:复转军人、教师、女士优先,离退休人员也可

  联系方式:137××××××××

  看了这则广告,老邓动了心。

  这不是天上掉“馅饼”吗?不接着都对不起自己这身“武功”。

  老邓先是翻出一件质量上乘的夹克衫,再精心梳理一下自己有点花白的头发,往镜子前一站,还真有些顾问的气质。踌躇满志的老邓决定赴聘。

  线人解密:老师、复转军人的生活环境单纯,社会经验反而不丰富,更容易接受公司的“理念”;另外这些人口碑好、声誉好,跟别人推广项目也更加可信。更重要的是年纪大的人一般都有积蓄,复转军人还有复转金。

   招数2 单个洗脑 盯人服务防止串连

  老邓今年63岁,是一名复转军人,退休前曾担任工厂厂长等职务。老邓拨通了广告上登的手机号码,接电话的是一位女士,在老邓说明求职意图之后,对方立刻要求老邓到公司来面试。

  9点多钟,老邓来到了这家林业公司——位于北京日坛路的一座5A级写字楼。专门赶到楼下来接他的是一位30多岁的女主管;也是后来老邓参加培训的全程辅导老师。

  走廊里挂着各种林业项目的宣传资料和图片,办公室内外坐满了人,虽然略显杂乱,但忙碌的气氛显示着公司的兴旺。在接待室里,老邓坦言他很欣赏公司的架构和前景,愿意投身其中发挥余热。于是,女主管拿出一张简历表让老邓填写。表格还没填完,主管就请来了人事经理对他进行“面试”,看了简历,人事经理对老邓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

  半小时后,尽管人事经理没有明确表示是否录用,但他当即告诉了老邓第二天参加培训的地点,还手画了一张到培训地点的路线图。

  线人解密:你来了,亲自下去接你,你觉得特别热情是吧?其实是怕你跟其他“新员工”接触,听到公司的负面信息,这叫预防“交叉感染”;另外还得防止其他部门“抢人”,这辅导老师以后就一直跟着你了。

  通常公司每个月有两次较大规模的集中招聘,用内部术语来说叫“滚两个大球”,中间还会穿插着“滚几个小球”。

  招数3 点中笑穴 人一笑就会放松警惕

  翌日早9点,在国际通讯中心的一个大会议室里,老邓正式开始接受入职培训。

  “差不多有500人”,走廊里都站满了。主管说来听课的人有公司老员工、分公司高管、应聘者,甚至还有同行挖情报或应聘人才的“特工”。

  这家林业公司分东西两个大区,分别位于北京两个高档写字楼聚集地,老邓应聘的就是公司的东区。为了相互竞争,双方有时会互派“间谍”伪装成应聘人员去打探对方的营销手段。

  也许是基于上述原因,培训会场“戒备森严”。刚走到楼梯口就看见了把守的保安,没有出入证或者没有工作人员接待一律不得进入,会场更是只能进不能出。

  第一课是公司介绍。组训部的于部长首先介绍了公司可应聘的岗位以及各岗位的职责和待遇。老师们幽默的谈吐引来了阵阵笑声,边听边记笔记的老邓认真总结了课程要点:从事林业、尤其合作造林的重要意义;公司在合作造林行业中的排头兵地位;此时投身公司是一个聪明的决策。

  主管陪着老邓听完了整个课程,下课之后,还和老邓一起在楼下的小摊上AA制解决了午餐。

  线人解密:第一节课的时候每场培训有300多人,一天是四场,一个月两次。算下来一个大区每月培训的人数至少在2400人以上。

  公司的课程都是精心安排的。讲课时老师会穿插很多有笑料的小故事,人笑一次就会放松一次警惕,很容易就接受你讲的东西了。课间休息时大声放音乐还有“猫和老鼠”什么的,也是同一个目的。

  下了课不会马上就让你离开,主管会去跟你聊天,谈谈感受,这叫“接训”。打完针之后需要“揉一揉”,马上“放羊”效果就差了。

   招数4诱敌深入 推销在讲课中不知不觉进行了

  三天时间里,经过人事部长、培训部长、市场总监、高级顾问的培训,老邓“眼界大开”。

  人事部长介绍,所有公司员工,除文员每月工资加奖金共2000元以外,一般白领月工资都在4000元以上,月薪(含奖金)万元以上的比比皆是,年薪百万的员工在公司亦大有人在。授课老师还不时点出这些享受巨额高薪的员工到台上现身说法。

  (编辑:盛秀华)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