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美国每年2.5亿台电脑成垃圾 重金属危害严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5:32 中国消费网

  

美国每年2.5亿台电脑成垃圾重金属危害严重

  7月17日,印度环保工作人员呼吁妥善处理电子垃圾,电脑中英文字母意为“即刻清理”。.jpg

  

美国每年2.5亿台电脑成垃圾重金属危害严重

  美一仓库堆满电子垃圾。

  7月15日,星期六,阳光灿烂,美国波特兰威廉美特河畔的码头上聚集着身着奇装异服的“激进分子”,人群中时不时传出欢呼声。数位少年挥舞着棒球棒,将一台台打印机和传真机砸得稀烂。目睹此景,或许你以为是一帮街头“烂仔”在胡搞。其实这是全美“2006年电子废物展”的一个现场。

  在美国,每年有2.5亿台电脑以及1亿部手机成为电子垃圾,如何处理它们成为该国环保组织时刻关心的一个重要“议题”。

  一组织已回收760吨电子垃圾

  全美“2006年电子废物展”的主办方并非硅谷巨头,而是非营利草根组织“免费电子废物”。参观者携带自己不再使用的电脑、打印机光临全美“2006年电子废物展”。在参与者支付2至10美元的废物处理费后,电子垃圾就能以最环保的方式“寿终正寝”。

  一台废弃的电脑被“免费电子废物”组织接收后,能获得全方位的“照顾”:外壳、键盘、调制解调器等塑料制品被运往指定的塑料回收站;铁质零部件被运至钢铁公司;电线和光缆被送往金属回收站;电路板和处理器被运至重金属回收中心;可修复的显示器则转卖给显示器生产商;电脑硬盘则在5次格式化后销毁,之后进行回收利用,因此电脑的原使用者无需担忧个人电脑硬盘上的资料遭窃。

  从2000年成立至今,“免费电子废物”组织共回收了760吨无法用普通方式处理的电子垃圾。他们的“胃口”并不挑剔,从电脑的所有零部件到DVD、光盘、音响、电话以及打印机等,几乎所有信息时代的电子产品。

  电子垃圾中重金属危害严重

  如何处理电子垃圾已成各国的环保难题。作为全球增长数量最快的一种固体垃圾,电子垃圾比普通垃圾的危害更严重:它们产生的污染时间长、危害强。若处理不当,电子垃圾中的重金属等有毒物质会深入土壤,严重危害到生态环境。在美国,每年有2.5亿台个人电脑以及1亿部手机报废,每天和电脑手机相伴的人们也不得不开始考虑它们“退休”后的去处。

  硅谷有毒材料协会的资深战略专家泰德·斯密斯介绍说,在过去几年中,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考虑电子垃圾的回收问题,“人们发现他们没法处理堆积在家里的旧电器。”出现此类现实需求后,诸如“免费电子废物”组织这样的草根环保组织应时而生。

  随着每年“电子废物展”的成功,令“免费电子废物”组织自己也未能料到的是,全美正在掀起一股回收电子垃圾的浪潮。

  该组织 (编辑:刘洋)

文章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