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 > 正文
 

天津泥人张告北京泥人张假冒 俩派庭上吵成一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07:42 北京娱乐信报
天津泥人张告北京泥人张假冒 俩派庭上吵成一团

原告天津泥人张传人情绪激动 刘志坚/摄

  

天津泥人张告北京泥人张假冒俩派庭上吵成一团

庭审现场 刘志坚/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因认为北京“泥人张”第四代传人张铁成及其公司——北京泥人张博古陶艺厂、北京泥人张艺术品有限公司是假冒的。天津“泥人张”第四代传人张锠及其儿子张宏岳,张宏岳的公司北京泥人张艺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起诉到法院,提出14项诉讼请求,索赔110万元。

    昨天,双方在北京市二中院对簿公堂,在庭上进行激烈辩论各不相让
,都说自己是“泥人张的传人”。

  焦点

  到底谁是“泥人张”

  原告:泥人张只有天津有

    原告天津“泥人张”第四代传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锠在庭上说,“泥人张”彩塑的创始人是清道光年间天津著名的民间泥塑艺人张明山。张明山生于1826年,自幼随父学做泥塑,后开始做彩塑。1844年正逢著名京剧演员余三胜到天津演出,张明山为之塑像,十分传神,闻名于世,被人们称为“泥人张”。

    张锠说,被告张铁成以“北京泥人张”第四代传人自居,并且也说起源于清道光年间,有着160年历史,这种宣传没有任何事实依据,是一种假冒行径。而且被告公司还用“泥人张”作为企业名称,并用该称号的汉语拼音注册了域名网站,甚至申请在第21类“彩陶”中注册“泥人张”商标,这些行为都侵犯了原告的权益。“甭说什么天津的,北京的,中国就只有一个泥人张,就是天津的!即使有‘北京泥人张’这个称号,也应该是原告的,不是被告的!”张锠在法庭上慷慨陈词。

    被告:北京也有泥人张

    “我就不明白了,我们到底怎么侵你们的权了?”张铁成显得很无奈。他说“北京泥人张”是北京土生土长的知名品牌,与天津泥人张属于不同渊源。在清道光年间,“北京泥人张”祖辈开始与当时玩泥制陶的手艺人合作,而后第一代传人张延庆用特殊泥土制作的手工艺品,在当时王府等买家中口碑甚好,一时间被称为“泥人张”。张铁成就是“北京泥人张”第四代传人。

    北京泥人张是要进窑烧制而成,是彩陶,中间是空的,而天津泥人张则是在选好的泥土上直接捏塑成仕女等人物,不用进窑烧制,给干坯上色即成,是实心的,这是两者最根本的不同。”

    张铁成认为,两者根本没有任何利益冲突,而且北京泥人张不在国内销售,90%销往国外。“不管怎么说,天津泥人张就是天津的,你说不到北京来!”张铁成认为,京津两个“泥人张”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但应该搁下争议,共同发展这个民族品牌。

    冲突

    庭下双方相互攻击

    由于被告提交的证据比较充分,在审理了两个小时后,审判长宣布休庭,让原告比对被告的证据然后再开庭质证。

    可是谁也没有想到,在这空当,两个泥人张的传人在法庭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越说越激动,最后竟激烈地吵了起来。

    “哼哼,你的不怎么样。”“你也不怎么样,老兄。”“你诬蔑我!你这是找茬儿!无耻!”“你要这样,我还起诉你!”双方就这样各不相让,法院的一位工作人员立即进行劝阻。

    当法官入庭后,张锠不服气,突然提出要现场制作彩塑,看看谁的工艺高。“可以!”张铁成毫不示弱。看到这种情况,审判长立即敲槌制止,训诫双方遵守法庭纪律。“你们不要情绪激动,不要说攻击性、刺激性的语言,这是法庭,这样不好!”这样,双方当事人才最终平息下来。

    庭审一直从上午9点持续到下午1点。在庭审最后,原告表示可以调解,但还没有具体方案,被告没有反对。

    天津泥人张、北京泥人张,到底孰是孰非,本报将继续关注。

    信报记者 郭志霞/文 刘志坚/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