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记者调查各超市环境发现 超市人性化仍有待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3:46 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调查各超市环境发现超市人性化仍有待提高

没有温度显示,你买着会放心吗?信报记者 刘志坚/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日前,商务部下发了《超市购物环境标准》并宣布于10月1日后执行,其中对超市中的各项服务设施进行了人性化要求。尽管该文件并不属于强制执行性文件,但业内普遍认为该标准有利于超市服务质量的提升。而记者昨日走访了多家超市后发现,目前的大型社区超市和大卖场基本能符合新规定,而部分中、小门店在一些人性化的安全标志上有所欠缺。

  大型超市服务较周全

  《标准》中要求,超市电梯口应有“老人、儿童安全提示”“雨雪天气,出入口应有防滑提示标志”。记者在对新世界地下、家乐福、沃尔玛三家超市进行调查中,发现这三家超市做得还比较到位。在沃尔玛超市出入口处还设有醒目的防滑物品栏,提醒顾客除了雨雪天气外,购买的物品若是有遗洒,可以用超市提供的物品清理干净以防滑倒。

  在家乐福和沃尔玛两家超市中,购物通道和货架都十分通畅,紧急情况时便于顾客的疏散。 

  小超市冷藏库温度没显示

  《标准》中还要求,超市生鲜区域应配置必要的低温贮存设备,冷藏库(柜)温度为-2℃至5℃,冷冻库(柜)温度要低于-18℃,热柜的温度要达到60℃以上。

  在白纸坊地区某小型超市,记者在冷藏库中并没有看到显示温度的设备。当记者询问工作人员时,对方表示冷藏库设定的是-2℃左右的标准温度。

  而在家乐福双井店、宣武门沃尔玛超市生鲜区,称重的计量和包装设备均贴有符合国家相关认证要求的标志,低温贮存设备上方均有小液晶屏显示即时温度,且符合《标准》要求。 

  收银台前排长龙

  对一直让消费者头疼的超市收银台设计不合理问题,《标准》也有了规定,即超市收银台的设计要便于客流移动,应根据卖场面积和客流量设置收银台数量。

  不过在家乐福、沃尔玛等超市记者看到,虽然并非购物的高峰时间,超市的收银台前依然有许多顾客在排队等候结账。而中小超市的收银台却英雄无用武之地,有些小型超市由于顾客稀少,有些收银台已经彻底不用了,甚至成为停放购物车的“停车点”。 

  停车场堵住超市残疾人通道

  《标准》中明确要求超市设有台阶的入口,坡度应缓和,并设有残疾人通过的坡道。但在记者的调查中却发现,有的超市没有设置残疾人通道,而有的通道门口就是停车场,残疾人根本无法使用通道。

  在白纸坊地区某小型超市记者看到,在门口台阶右侧,超市修建了一个四五米长的残疾人通道,不过如今这个通道已经形同虚设,成了停车场。而在新世界地下一层的中型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有残疾人进入超市,工作人员会将超市入口的十字旋转门打开,方便残疾人的购物。

  促销广告淹没店内导向牌

  《标准》中明确规定,10月后超市通道应设有明显的消防疏散标志、购物导向标志、称重台标志及商品分类标志等。在记者调查中发现,不少超市都设有这些方便消费者的标志。尤其是大型超市,店内的促销广告实在太多,把导向牌和消防疏散标志都淹没了。

  在方庄家乐福,记者注意到各种产品的世界杯促销广告、各种产品的“特价”广告确实让卖场的气氛变得红火,但超市导向牌等标志却也被掩盖在其中,必须仔细找才能发现。

  信报记者 仇兆燕 王晓鸥

  实习生 吴景彦 

   【各方声音】

  消费者:最不放心超市保质期

  针对该《标准》,消费者普遍反映,让他们最担心的就是超市中自制食品的保质和保鲜问题。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我就曾经在早上超市刚开门时看到过卖熟食的操作人员往包装熟食的保鲜膜上贴标签,然后再用圆珠笔往上面随意写上保质期,这样我们根本就不知道食品到底是哪天生产的,谁还敢买呀。”也有的消费者表示:“有时候赶上超市促销,结果仔细一看都是马上要过期的商品。” 

  业内:北京将出台相关规定

  昨日,北京市商务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标准》目前北京市正在制定相关规定,并且明确提出了要改善超市的购物环境,其中提出要优化服务台、优化环境等很多标准,同时商务局还计划在百货店金、银、铜奖评比结束后,将这项评比工作引入超市中。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负责人杨青松则表示,这个《标准》并非强制性标准,只是个推荐性的标准,该标准是按照行业平均偏上的水平制定,它的实施,有利于推动超市的规范化经营,树立行业榜样,将行业总体推向一个较好的水平。

  信报记者 仇兆燕 王晓鸥

  实习生 吴景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