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三种方便面被指存安全隐患 > 正文
 

方便面油炸非油炸打嘴仗 食品科技学会出面澄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7:24 北京晨报

  

方便面油炸非油炸打嘴仗食品科技学会出面澄清

从图中白圈位置可看出,在众多品牌方便面中,非油炸方便面猛打“健康”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食品科技学会出面澄清:方便面食用全无害

  晨报讯(记者 杜娟)“非油炸”和“油炸”方便面之间的对垒不断升级。继五谷道场之后,四川白家非油炸粉丝也对油炸方便面展开炮轰,认为“油炸方便面含可能致癌物质丙烯酰胺”。昨天,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和营养学会特意召开“方便面安全问题高层论坛”,专家表示,方便面中的丙烯酰胺含量甚至低于大麦茶,食用无害。

  正方:油炸方便面

  ●“非油炸”丙烯酰胺含量更高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胡小松教授调查结果显示:不同品牌几十种方便面中丙烯酰胺的平均含量范围在15至80微克/千克。非油炸方便面主要是采用热风干燥脱水,其丙烯酰胺的平均含量在50微克/千克左右,比油炸的还高近5至10微克/千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

食品安全所专家吴永宁也表示:没有发现油炸方便面比非油炸方便面的丙烯酰胺更高。

  ●方便面含“丙”比大麦茶还少

  胡小松表示,目前没有任何国家对食品中丙烯酰胺最高允许摄入量进行限定。吴永宁强调,丙烯酰胺正处于研究与跟踪当中,消费者不必为此恐慌。但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等机构的检测数据,方便面中的丙烯酰胺平均含量低于油条、油饼、麻花等传统中国面制品,也低于豆类、早餐麦片、炒栗子等食物,并远低于烤土豆、炸薯条(片)、炸年糕、大麦茶等食物。

  反方:非油炸方便面

  ●油炸方便面可能含致癌物

  继“五谷道场”宣传“非油炸更健康”之后,今年5月14日,四川白家食品有限公司在成都以“大揭行业黑幕”为名,称我国的方便面99%为“油炸食品”,开展以两袋“非油炸”的白家方便粉丝兑换一袋方便面的活动。现场上万包油炸方便面被市民抛入一个巨大的垃圾桶。活动组织者称,这一活动还将在20个城市巡回推出,最终将征集100万消费者的签名。

  ●非油炸绝不含丙烯酰胺

  对昨天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的观点,四川白家食品公司外事宣传部刘主任坚持油炸方便面可能致癌的观点是有根据的。针对专家提出的非油炸方便面中丙烯酰胺含量更高的说法,刘主任表示并不具备权威性,“我们的粉丝是用红薯高温蒸煮而成。因此,绝对没有潜在的致癌风险。不含有丙烯酰胺也是可以确定的。”而非油炸方便面代表“五谷道场”企划部负责人也表示,五谷道场方便面并不含有丙烯酰胺。

  新闻链接

  丙烯酰胺含量标准没出台

  据介绍,目前尚未有国家和地区对食品中丙烯酰胺进行限量的标准出台,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相关部门正在起草减少丙烯酰胺污染的操作规范,中国今年也以起草国之一的身份参与该国际标准的起草。中国食品科技学会认为,有些企业过分炒作方便面含有丙烯酰胺是致癌物是不正当的竞争行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