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两年一届家电盛会稍显疲态 多个品牌缺席家电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03:20 北京娱乐信报

  “还有一样家用电器——手电筒嘛!”这曾是赵本山在春晚的一个搞笑对白,竟真的在今年家电展上应验了。冷清的展馆、陌生的品牌、散乱的展品品类、少得可怜的新品……很难想象这是两年一聚的行业盛会景象,但这正是记者昨天在刚开幕的第八届中国国际家电展上见到的情景。

  

两年一届家电盛会稍显疲态多个品牌缺席家电展

  五门冰箱除了制冷,还可以加热。

  第1奇:

  大品牌纷纷缺席展会

  这个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两年一届家电业盛会,迄今为止已举办了七届,一直因其高品牌到位率、前沿技术展示而成为最具权威性的综合家电展会。但昨天,这样一个难得的行业盛会却出现多家大企业缺席的场面,尽管小家电产品是这届展会名副其实的主角,但国内的小家电巨头格兰仕却没有参会。记者粗略统计,除了松下、东芝等日本企业全数缺席外,韩国的三星、荷兰的飞利浦以及国内的格兰仕、TCL、创维、万家乐等品牌都没有出现在展会现场。

  第2奇:

  现场热卖咖啡豆

  记者发现,本次展会不仅新品难寻,一些展位甚至连摆出的家电展品都很少。记者在格力展位前看到,正面最显眼的位置竟然空着。更有意思的是,原本以做小家电闻名的灿坤,竟然让咖啡机成了咖啡的宣传工具,堂而皇之卖起了咖啡豆。此外,一种号称可以锁住营养的新型炊具蒸锅,虽然没有一点家电的技术含量在里面,竟然有两家企业在争卖,而且彼此都称自己的产品已获得国家专利。

  “过了今天,明天和后天就更没什么人了。”一位参展商忧心地告诉记者,展会按计划要持续四天,但从开幕当天的情况看,很有可能会早早收场。格力等一些企业展位甚至在上午开幕式结束后就撤去了大部分工作人员,只留下一两个人“看摊”。

  

两年一届家电盛会稍显疲态多个品牌缺席家电展

  现场热卖咖啡豆。

  第3奇:

  “洋戏”独领风骚家电展

  相对于中国家电巨头的缺席,伊莱克斯、西门子等欧洲品牌成了此次家电展上的焦点。在整个二号展厅中,伊莱克斯、西门子的展位显得异常惹眼。相比国产品牌的单纯展示,外资品牌的展会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伊莱克斯与老对手西门子同时在展区里搞起了厨房电器的现场演示,相邻的两个展区不仅是欧洲家电新品的展示区,同时也成了欧式美食的品尝区。北京电视台《西餐我爱吃》节目的主角大龙也出现在伊莱克斯的厨房电器展台上操起老本行。

  第4奇:

  冰箱成了惟一看点

  冰箱可以说是此次家电展的惟一的看点,从小型冷藏箱到大型双开门冰箱都出现在本次展会上。最新颖的要数美菱带来的一款五开门的大冰箱,除了冷藏冷冻之外,在这款冰箱上还开辟了一个微波炉大小的空间。有趣的是,这个空间不是用来冷藏,而是用来加热的。

  LG与博世在此次展会上同时带来了最新款电视冰箱。虽然同样是集成液晶电视,但是LG选择了对开门大冰箱,博世则选择了三开门立式冰箱。博世的这款产品不仅是惟一一款屏幕位置可调的电视冰箱,也是同档产品中最贵的一个。

  实习记者 李澹/文

  信报记者 朱晨日韦 文/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