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者质疑周生生钻石净度“自我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5:34  中国消费网

  昨天,一则消息使黄金珠宝界跌破眼镜。上海工商部门近日公布的“流通领域黄金珠宝商品质量监测情况”称,“周生生”等品牌因虚假标注钻石的净度,被判为不合格。来自香港的“周生生”品牌,在北京的繁华地段拥有四家店。昨天,“周生生”北京地区的负责人李丹告诉记者,昨天一天,已经有不少人就此事对他进行了电话咨询。但是目前,他还并不清楚上海事件发生的来龙去脉,但是他表示,将尽快和总部进行沟通,给媒体一个清晰的答复。而记者昨天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他们表示,目前内地并没有对珠宝玉石进行强制认证。虽然北京市场的珠宝商场,大多有第三方的认证,但是由于其非强制性,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时很容易处于弱势地位。

  ■“周生生”惊曝虚标钻石净度

  据新华社报道,上海工商部门近日公布的“流通领域黄金珠宝商品质量监测情况”称,“周生生”等品牌因虚假标注钻石的净度,被判为不合格。这次黄金珠宝商品质量监测,由上海市工商局与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共同进行。在被监测的58件钻石商品中,合格的有49件,合格率为84.5%。经权威机构检测,有6件钻石商品的净度标称不合格,一些钻石的实际净度与标称相差较大,最多的竟相差3个级别。如,“周生生”钻戒、钻石吊坠,其裸钻净度标称为VVS1,实测为VS2。

  昨天,记者从“周生生”内部人士了解到,“周生生”在内地销售的珠宝饰品,都是由香港总公司购进裸钻后,再由公司内部的专门检测师进行检测,为钻石出具检测证书、质量保证书。记者经过采访了解到,北京绝大多数卖场,都形成了一种约定俗成的规定,就是珠宝玉石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检测证书和级别证书。而为什么“周生生”却没有让第三方检测?对此,该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无法回答这样的问题,但是他也表示,北京市场并没有相关的要求,因此“周生生”的做法没有违规,而且,只要在“周生生”的店里购买钻石,如果消费者在购买后提出第三方认证的要求,那么“周生生”将提供免费的第三方认证。

  对此,一些内业人士认为,这样的做法无疑使消费者十分被动。大多数消费者哪有精力和时间,去再一次鉴定。

  ■北京没有强制性鉴定规定

  据悉,由于存在“克拉溢价”,当钻石达到一定整数重量时,价格会有跳跃式的增长。因此,部分经营者将0.492克拉的钻石标注成0.50克拉,将0.194克拉的钻石标注成0.20克拉,从中赚取高额差价。当然净度只是钻石等级中的一个指标,成色、切工等都影响着钻石的价格。

  昨天,记者采访了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办公室主任王薇薇,她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存在相当多的珠宝鉴定机构,一类是主管部门授权的国家级质检中心,目前有两家国家级的鉴定中心,一个是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另外一个就是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其次,还有其他各种类型的鉴定中心,比如地质大学的鉴定中心、高德鉴定中心等等。目前,北京各大卖场基本上都有第三方的鉴定和认证,基本上不存在自己检测的情况。不过,她告诉记者,尽管认证的理论相同,但是依据鉴定员的业务水平,使鉴定出的珠宝的级别可能有差别。但在一个级别之内的误差是允许的。

  对于长期合作的卖场和鉴定机构,有没有可能出现“作弊”的情况?王薇薇告诉记者,这个很难说绝对没有,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时,应索要各种发票证据,以便将来出问题时,进行仲裁。而且,消费者在选购珠宝时,应尽量购买权威认证机构的珠宝。

  由于没有强制性的珠宝鉴定规定,北京市场的珠宝鉴定存在监管漏洞。

  新闻内存

  钻石净度分级

  ■LC(无瑕疵)

  ■VVS1、VVS2(非常非常小的瑕疵)

  ■VS1、VS2(非常小的瑕疵)

  ■SI(小的瑕疵)

  ■I(有瑕疵)(编辑:盛秀华)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