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生生”等大品牌在沪被曝光虚标钻石净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09:23  中国消费网

  新华网上海4月18日专电上海工商部门近日公布的“流通领域黄金珠宝商品质量监测情况”称,“周生生”“潮宏基”等品牌因虚假标注钻石的净度,被判为不合格。 消费者犹如“雾里看花”

  很多消费者还有这样的困惑:同样一件珠宝首饰,不同店铺的价格相差甚远,甚至同一个店铺不同的柜台价格也不一样。都说“黄金有价,玉无价”,与价格比较透明的黄金相比,消费者对珠宝的价格只有“跟着感觉走”。

  业内人士透露,为了抓住消费者的消费心理,珠宝市场上“假洋品牌”越来越多。其具体做法是:国内某生产企业或销售企业,在境外注册一个商标,然后将这个“洋商标”用于国内产品的销售。不知底细的消费者往往会上当受骗,认为这个标注着洋商标的商品就是“洋货”,然后花高价购买。

  这次黄金珠宝商品质量监测,由上海市工商局与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共同进行。在被监测的58件钻石商品中,合格的有49件,合格率为84.5%。

  经权威机构检测,有6件钻石商品的净度标称不合格,一些钻石的实际净度与标称相差较大,最多的相差3个级别。如,“周生生”钻戒、钻石吊坠,其裸钻净度标称为VVS1,实测为VS2;“潮宏基”钻戒,其裸钻净度标称为VVS,实测为VS2。

  上海市珠宝饰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主任工程师许如彭解释说,钻石的净度由高到低分为LC(无瑕疵)、VVS1、VVS2(非常非常小的瑕疵)、VS1、VS2(非常小的瑕疵),以及SI(小的瑕疵)、I(有瑕疵)等不同级别。通常,钻石的净度越高,价格越贵。

  监测同时显示,钻石的短斤缺两问题也较为突出。由于存在“克拉溢价”,当钻石达到一定整数重量时,价格会有跳跃式的增长。因此,部分经营者将0.492克拉的钻石标注成0.50克拉,将0.194克拉的钻石标注成0.20克拉,从中赚取高额差价。

  上海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镶嵌加工后的钻石,原有的瑕疵可能被遮盖,检测单位也无法对其实际重量称重。因此,消费者购买钻石类饰品,尤其是0.5克拉以上的高档饰品时,应尽量选择有裸钻鉴定证书的商品。(编辑:李旭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